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广州振兴“南国红豆”粤剧 粤曲红船 再现珠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12 来源:人民日报 贺林平

  2月4日晚上7时30分,广州海心沙码头。经过两年多精心筹备,珠江红船载着首演剧目《船说》起航,标志着消失多年的粤曲红船重现珠江。这是广州振兴“南国红豆”粤剧的重要举措之一。

  红船是明清时粤剧演员的交通工具,因此粤剧演员又被称为“红船弟子”。曾几何时,珠江上红船帆影翩翩;如今,在社会变迁中消失无踪。而粤剧,也面临着观众渐稀、后继无人的尴尬局面。

  2014年年初,广州市政协一份关于打造粤剧红船的提案,引起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关注。“我们期待《船说》成为广州旅游剧场的突破口,成为广州文化的新名片,能够让更多人关注粤剧,关注这座城市。”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贡儿珍说。

  今年2月4日,红船再起航。整个春节期间,市民游客都可以登红船看《船说》,领略粤曲魅力和广州文化。富丽堂皇的西关富商大宅,悬挂着祖传戏服的粤剧戏园后台等真实场景,让观众仿佛穿越回百年前的广州城。观看《船说》,观众可以回味百年前的戏班故事,于虚实间体验时光荏苒、城市变迁。

  粤剧红船既承担着振兴粤剧的重要使命,也是广州探索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点项目,一开始就采取市场化运作。红船采取了“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运营”的方式。“市场化运作要有经济效益才行,不少人曾担心红船能不能赚钱,这的确很考验人,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说。令人欣喜的是,《船说》门票开售后十分火爆,在广州兴起了一股《船说》热潮。

  “《船说》不是普通的晚会,也不是普通的剧目,而是一张广州市的新名片。”广州市政协秘书长、《船说》总体创意策划、编剧何继青说,“珠江夜游已经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如果粤剧红船项目成功,会有更多的江河湖海旅游项目可以借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