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荣誉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7: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优秀作家贡献奖

冯骥才 王  火 阿  来 王小妮 王  华冯骥才       王 火       阿 来       王小妮       王 华

  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冯骥才

  评语:冯骥才是一位有着多重文化身份的独行侠。作为写作者,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以“文化反思小说”横空出 世,把传统的地域性写作上升到新的高度,在大众阅读中备受关注,是80年代以写“小人物”命运广获赞誉的重要作家;作为行动者,他是抢救和保护中国民间文 化遗产的标志性人物,多年不辍硕果累累;作为短篇小说家,他在21世纪更是出手不凡,在作家出版社出版的短篇小说集《俗世奇人》给图书市场和读者奉献了高 品质的文化盛宴,精练老到的文字,鲜活灵动的人物刻画,浓郁的地方特色,令读书人大爱,130万册的发行量更成为图书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近年在作家出版 社出版的《神鞭》《泰山挑山工纪事》等书,同样受到读者的青睐。2015年作家出版社又出版了《俗世奇人》(贰),再次显现了他旺盛的艺术生命力。

  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王  火

  评语:王火是一位抗日战争的亲历者,曾以荣获茅盾文学奖的《战争和人》书写抗战历史。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再次写下《抗战:无法忘却的记忆》,为我们追述抗战全面爆发后随家人辗转南中国的图景。

  因早年舍己救人,导致左眼失明,年逾九十的王火,用视力微弱的右眼,手持放大镜,写下这篇万字长文。惨烈的南京空袭,武汉街头热火朝天的抗日游 行,暗潮涌动的香港爱国运动,隔着70多年的时光,扑面而来。文章在《文艺报》2015年5月6日第5版刊发后,被《新华文摘》等多家报刊网站转载,产生 了广泛影响。

  从翩翩少年到耄耋老者,时光不曾带走王火的英雄情结、爱国情怀和文学追求。他见证,他记录,因为那是一个人和一个民族都无法忘却的深重记忆。

  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阿  来

  评语:阿来是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2015年,阿来发表于《人民文学》的中篇小说《三只虫 草》,关注藏区生态环境与人文,在童趣的视角和语句下,如初春般混合着万物苏生、大地复兴、天人归魅的气味和情态,清新发暖、清冽余寒——关键是晴朗有 方。这部“以极具民族性的个性化载体,融化了理想化心灵和现实的边界”的小说发表后,被《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等转载,并收入多种选本; 《人民日报》《文艺报》、中国作家网、腾讯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和评论。

  《三只虫草》在少年读者中亦反响热烈。对于少年读者来说,在审美享受的过程中,同时看到了生活的两面,这是有责任感的作家赠予的一面宝镜。

  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王小妮

  评语:诗人王小妮的名字,自“朦胧诗”时代便广为人知。几十年来,她潜心阅读,锋芒内敛,甘于寂寞,从不为 任何诗歌思潮和外界的喧嚣左右,独自走着一条灵魂高洁、胸怀博大、气象澄澈的向上之路。他的诗歌创作,始终以一种安静、从容、坚定,但又毫不迫切的姿态, 在探索中前行。她的耐力、韧性、对诗歌的热诚,和她不显山不露水但近于返璞归真、炉火纯青的诗艺及不断拓宽的心灵世界一样,让人肃然起敬。发表在《诗刊》 2015年5月上半月刊的《月光》,清晰地呈现出她清洁的生活和精神发展轨迹,不仅具有时间的深度,也有地域的宽度。她在人世悲欢中不断体悟沉淀,貌似站 在俗世生活边缘审视而深藏热爱与关切,对事与物的本质渐有洞若烛火、如月光一样彻照生命的力度。她的这组新作,借月光来写人间情态,探究自我与他人、人与 天地万物之间的关系,自然而纯粹,莹透而悠远,有着深切的人间况味,正像她说的:“这里面什么都有,简直什么都在其中了。”

  优秀作家贡献奖获得者:王  华

  评语:仡佬族作家王华秉持一贯的正义书写,以冷峻犀利的笔触,直击世道人心的痛点。2015年,她发表在 《民族文学》的中篇小说《生计以外》讲述了一对农民工父子在城市遭遇的尴尬生活。他们试图在生计之外追求另一种完美,但最终都成“黄粱一梦”。作品中父子 两位主人公涌向城市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但他们的美好生活不可能存在于城市,这就是作品对人物命运的深刻揭示。正是这种人物的宿命,使得作品超越故事 本身而具有了更为广泛的社会意义。作品还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先后转载,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与好评。

特别贡献奖

  获得者:《中国作家》杂志社

  评  语:2015年,《中国作家》始终高度自觉地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导向的办刊理 念,紧贴时代大地,深扎人民沃土,在葆有刊物厚重扎实风格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砥砺前行,在刊物面貌和内容以及内在的活力上都有较大的提升。作为中国文学 刊物中惟一的大型旬刊,《中国作家》的文学、纪实、影视版,以其多维的平台载体、广阔的文学覆盖面突入社会生活前沿,积极组织作家深入生活,以充沛的激情 刊发了大量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反映时代脉搏的作品。

  获得者:《诗刊》社微信公众平台

  评  语:《诗刊》社微信平台成立于2013年7月,目前已有19万订户。它以纸刊为依托,坚守和传播最纯 正的诗歌理想,同时有意识地区分了纸刊和微信平台的审美分层,向移动互联网络阅读市场输出了许多既叫好又叫座的诗歌作品,强化了《诗刊》的社会知名度、美 誉度。同时,它还在大文化视野的指引下向读者传播古今中外的文化精粹和历史智慧,为不同身份、年龄、社会阶层的读者提供心灵养护和精神导向。平台推出的一 系列专题、活动,如中国好诗歌月度评选和中国好诗歌年度奖、全国诗歌微信群大展、八大名校大学生诗歌联展、微信订阅《诗刊》、征集《诗刊》书模等活动,具 有很高的人气和读者参与度。尤其是微信订刊系列推广活动,极大地简化了订阅刊物的流程,带动纸刊的订阅量水涨船高。两年多以来,诗刊社微信平台的文化影响 力和社会知名度,都已是整个行业的标杆和榜样。

重点文化工程奖

  获得者:《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

  评  语:《中国历史文化名人传》丛书是一套原创的纪实体文学出版工程,计划出版120余部,由中国作家协 会组织实施。可以说,它的体量、难度以及动用和整合社会各界资源的程度是少有的。编委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从传主选择、作家认定、写作大纲论证、书 稿专项审定直至编辑、出版、宣传、营销等,层层论证把关。特别是史学组和文学组的26位专家,他们大多都在各自的领域卓有建树,有的已七八十岁高龄,依旧 不辞辛苦,一遍遍认真审阅订正书稿,一丝不苟地撰写审读意见;文史组原组长何西来身患绝症,仍将书稿带到医院病床审阅,文学组专家刘茵,在生命的最后时光 里,仍在为这套书劳累着,他们在以命相搏!正是有了他们高度负责的敬业工作,才保证了丛书的高质量。目前已完成50部传记图书的出版工作,社会反响良好。

 优秀编辑(记者)奖

罗静文 省登宇 王  觅 郑书君罗静文        省登宇        王 觅        郑书君
汪雪涛 汪雪涛      刘代福(刘年)       徐  冉        季  冉

  获奖者:罗静文

  评  语:现为作家出版社文教中心主任。三十春秋,渡多少文学名家;千百万字,筑无数文坛基石。她是一位伯 乐,发掘才华璞玉;她也是一位引渡人,守护文学净土。2015年,她倾注心血带领编辑室完成作家出版社的重点选题《玛拉沁夫文集》(八卷),长篇历史小说 《大秦帝国》(上、中、下)、散文集《我们伟大的母亲》(上、下)、传记文学《我的丈夫马海德》等。数十年如一日,她将编辑工作当成自己的生命,完成一部 又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受到作者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获奖者:省登宇

  评  语:现为《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助理、作家出版社编辑。2015年,省登宇协助《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完 成杂志阶段性版面内容调整、经营方式转型工作,积极促成杂志发行合作和各项活动开展,带领杂志成功扭转连续亏损的状况;作为作家出版社编辑,策划出版环保 题材小说《霾来了》《霾之殇》,受到广泛关注;策划出版《有美一朵,向晚生香》《愿全世界的花都好好地开》《心灵处方》等图书,取得不俗的社会效益及经济 效益。签约林清玄、余光中、琦君等知名作家系列作品,与已有图书形成自有品牌,有效填补出版社校园市场空白。

  获奖者:王  觅

  评  语:现为《文艺报》新闻部记者、编辑。他是文艺报社近年迅速成长起来的青年业务骨干之一。作为新闻部 记者,一年来,他出色完成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 任务,对中国作协和文学界的重要文学活动进行了全面及时的反映,在本报头版采写发表了数篇有深度、质量高的头条新闻、活动综述、作家访谈等,发出了自己独 具见解的声音,受到各方好评。作为一名编辑,他认真做好新闻版、书香中国和世纪美术专刊有关版面的责任编辑工作,稿件处理严谨细致,版面编排准确到位,以 甘做嫁衣的态度向读者奉献着精神食粮。

  获奖者:郑书君

  评  语:现为《人民文学》编辑。他负责《人民文学》数字出版的编辑工作。无论是在开发“醒客”阅读系统, 还是在微信平台,以及承办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2015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中,他都兢兢业业、开拓进取、任劳任怨,编辑、推送了许多名 家新人的优秀文学作品,使《人民文学》2015年在数字化方面取得了扎实的成效和突破性的进展。

  获奖者:汪雪涛

  评  语:现任《中国作家》编辑。他长期从事报告文学的选题策划、组稿编辑工作。近10年来,与广大的报告 文学作家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在服务好老作家的基础上,注重发掘和培养中青年作家。他善于围绕主旋律,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策划重大选题,策划、编辑了一 大批思想性好、艺术性强、社会反响大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其组稿编辑的作品有三部获得鲁迅文学奖,六部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五部获得徐迟报告文学 奖。2015年编辑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葫芦峪》《血战台儿庄》《横琴》等均广受好评。

  获奖者:刘代福(刘年)

  评  语:现为《诗刊》编辑。他是个对诗歌深怀理想的人。作为责任编辑,他在2014年发现并成功推介农民 诗人余秀华,在诗坛乃至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在2015年,他在不同栏目推荐了张二棍、沈鱼、李志勇、黄沙子、臧海英、梁书正等近60位新锐诗人,许多人 在《诗刊》第一次发表作品便引起各方关注,深受同仁和作者好评。作为青年诗人,他关注时代,体恤民情,身怀悲悯,对社会低层给予深切同情,个性化写作越来 越鲜明,诗界对他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获奖者:徐  冉

  评  语:现为《民族文学》美术编辑。2015年她完成了《民族文学》汉、蒙、藏、维、哈、朝6个不同文字 版本的全新改版设计工作,独立完成6本杂志中全部艺术作品的编选、设计和各版本的编务协调。全年共刊发艺术作品60余幅,编辑设计完成近400个彩页。改 版后的杂志受到了专业人士及读者的一致好评。此外,2015年《民族文学》举办了近30场会议、研讨会,她完成了会议报道的责编工作,并且完成了多篇小说 和散文的责编工作。

  获奖者:季  冉

  评  语:现为《作家文摘》社编辑。他从事编辑工作多年,现负责文摘报1版和纪实、忆文、钩沉、小说、连载 版面和责任编辑。2015年,他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主题,策划编发了《为什么说中共是抗战的中流砥柱》《二战 胜利对世界军政新生态的昭示》《军人的灵魂与血性》《为何德日战后悔罪差异巨大》等多篇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的文章,受到读者欢迎。他严谨细致,选题精当,追 求史料的权威性与鲜活性,注重紧扣时事说历史,以史鉴今,钩沉致远。此外,在传帮带报社新人方面他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优秀组织管理奖

盖起春盖起春
金燕馨金燕馨

  获奖者:盖起春

  现为作家出版社发行部总经理。在任职发行部总经理的第五个年度,他的业务能力日臻成熟,2015年取得了发货码洋同比上一年增长18%的骄人业 绩。在组织管理上统筹与优秀文化公司的选题合作,完善了合同文本、合作渠道、合作模式和结算程序,为出版社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合作出版,填补 了出版社三项选题空白:世界文学名著系列丛书;“小书虫读经典”中小学新课标推荐读物76本;以及“小书虫读科学:十万个为什么”大型科普读物98本,为 出版社选题外延的策划和未来的发展模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获奖者:金燕馨

  现为《人民文学》总编室主任。她承担的是杂志社最烦琐最不引人注目的事务性的管家工作,在流水一般的日子里,做的都是流水账一般普通但是必须完 成的工作。她的最大特点是事不厌小、心不厌烦,有服务意识和大局观念,任劳任怨,“举轻若重”,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她为人低调,责任心强,长期坚持早上 班晚下班,节假日还经常加班。一个人仅仅在短时间里做好这样的行政琐碎事务并不难,难的是年年都如此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无怨无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