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恭祝海内外作家艺术家新春快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7: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丙申猴年将至,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文学艺术家们以最诚挚的祝福迎接新春,迎接新的希望!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在新的一年里,以饱满的创作激情,扎根人民,讴歌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为2016年增添更美的文学艺术光彩 。

 

 灵猴图     刘大为 作 灵猴图 刘大为 作

  每一天都是新的

  每一春都有更美好的期待

  每个题目都在召唤你

  每个字都通向峰峦云天

——王  蒙 

 

  春节是正宗的传统年节,春节来了,过去的一年似乎才真正过去了。但深刻的印象难以磨灭: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一带一路”建 设的猛进,暗物质太空技术的突破,还有屠呦呦……都让我们振奋;然而,天津大爆炸,客轮大翻沉等等,又让我们倍感心痛。作为文学工作者,在把握我们这个空 前复杂错综的时代方面,表现人民的丰富美好情感方面,固然有了不小的进步,但在如何从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出发,如何从文化在民族生存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出 发,更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构建精神家园,重铸民族灵魂,依然任重而道远。切实一点说,我祝愿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多具有世界新潮和中国气派 交融的、代表着我们民族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涌现!

——雷  达 

  

  歌德曾说:“我只不过有一种能力和志愿,去看去听,去区分和选择,用自己的心智灌注生命于所见所闻,然后以适当的技巧把它再现出来,如此而 已。”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去了很多地方调研考察搞创作,在我看来,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接受是音乐活动的基本内容,而音乐创作则是核心、是源泉、是根 本,没有音乐创作就没有音乐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国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2016年,我愿与同仁们一起创作出高质量、有担 当、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文艺作品。

——叶小钢   

 

  面对新的一年,希望作家能说真话,说发自心灵的话,能反映各个历史阶段的真相,应该让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了解历史,只有了解过去,才能理解现在,才懂得如何迎接未来。

——吴  青 

  

  过去的一年,是难以忘怀的一年,是我们曲艺工作者努力以实际行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我说,要多演、多写一些相声。 这是时代的重托!

  “姜昆‘说’相声”计划三年在国内外巡演200场,目前已在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成功巡演40场。

  回忆这一年,我还到了南海三沙,到了西部边陲第一哨,到了甘孜藏区,到了塞北围场……对于一个年过花甲的演员来说,一年近200场演出,是一份很艰巨的任务,但更是一份答卷——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对党对人民的答卷。

  “送欢笑、下基层”,使我焕发了艺术青春,并给了我为中国老百姓服务的不竭动力。

  猴年到了,属老虎的我更应该义不容辞,拿出虎虎生气,在猴年献瑞,为人民高歌,为人民说唱,为人民送无尽的欢乐!

——姜  昆 

  

  2016丙申猴年悄然始来,在新的一年里,我不祝愿大家升官发财,官升得越大时间越少,创作也就越少;只顾了发财,耽误了创作,得不偿失。人的 一生不是看你拥有多少财富,而是看你达到什么高度,还是少发财、多创作。我的新年寄语是:一祝大家身体好!这是生命之根本,没有好身体,一切皆为零;二祝 大家多画画,多出精品。说一千道一万,画家画好画才是立身之本。不要忘记咱们青少年时画画的初衷,不要枉费了此生的才华。出精品,寄真情,留点时间关照一 下自己的内心,完成一个无悔的人生。

——何家英  

 

  岁末时节,内心会有片刻的模糊、感慨,也有感恩。爱文学50年了。12岁,第一个本命年起我迷上文学。当时写啊写啊,热切、真实的内心渴求倾 诉,渐渐成为学校的作文高手。尔后,决心永远追随文学女神。这些年从不倦怠,写书很多,读书无数。文学创作令人狂喜的地方是,写到深处,有了悲悯。即便零 落的只字片语从心里路过,时光和爱意便积聚成了独有的记忆。

  2015年值得骄傲的是,我和上海几位中青年作家一起创作了大型幻想儿童文学“小熊包子”系列,试图以独特的方式创造新天地,表达令人惊奇的想象力和原创精神。

  在新的一年,新的文学环境中,中国儿童文学创作面临再创新、出精品、大发展的机遇。如何在市场和文学价值之间实现平衡?如何克服同质化倾向,实现不断的艺术创新?如何深入儿童心灵,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为儿童写作,要有大爱,要走心,不能只为写而写。

  不敢说儿童文学能够改变社会、改变人心,但我坚信,儿童文学能够影响社会、影响人心,写出更美雅、更有人类之心和文学精神的作品,能带领孩子飞往更美好的地方。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任重道远,无上光荣。

——秦文君   

 

  时间是一匹永远的骏马,从生命诞生的那刻起我们都跨上了他的腰背。于是,我们就与星云宇宙、万物世界一同开始了不知穷尽的远行之路。我们不知这 究竟是一条怎样的路,但知道这是我们人类用生命的接力不断去延伸的一条路。祖先们开始了日夜不停地寻觅。从此,寻觅便成了我们走在这条路上永恒不变的目 的。日出日落,春去秋来,一年又一年,一世又一世,我们不断地寻觅着,又不断地收获着。从人之称呼到宇宙万物,从火的点燃到绝妙文明,从自我身躯到心灵灵 魂,从客观时空到虚拟世界,我们在寻觅中发现着,在寻觅中收获着,又从收获中出发着。后来,我们清楚地意识到,我们所有的寻觅、所有的辛苦、所有的梦想, 就是为了生命更加美好!

  时间的骏马永不停歇地奔驰着,我们只有伸着双手不停寻觅的义务,而没有跳下马背歇息些许的自由。如今,这匹骏马就要路过2016年春节的门口,我们勒住缰绳,向世界送上一句衷心的祝福:愿大家开心的微笑多一些,伤心和眼泪少一些,再少一些……

——特·官布扎布 

  

  在十二生肖中,猴活泼机灵、惹人喜爱,富有灵性,寓意着机智与聪慧、勇敢与善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猴年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慧与才智,潜心创作,再接再厉,结出更多的文艺硕果。祝愿我国文艺事业蒸蒸日上!祝《文艺报》的读者朋友们猴年大吉,万事如意!

——奚美娟  

 

  值此丙申春节到来之际,谨向《文艺报》的读者朋友恭贺新春,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京剧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最生动的载体,被誉为“国粹”。近两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京剧界同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排演出一部部讴歌时代精神、弘扬民族正气的优秀作品。

  希望大家更多关注京剧艺术,关注传统文化,走进剧场,走进经典,共同守护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真善美和正能量!

——于魁智  

 

  各位《文艺报》的读者朋友,大家新年好!好像每年都要给大家说点什么,其实每到这个时候,心里也确实有很多话想说;但真要说了,又不知从何说 起。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的关注和帮助,不管我们进入什么样的时代,我相信我对文学的真诚是不会变的,因为对文学真诚,就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每一位 读者释放的最大的善意。

——邵  丽 

  

  科幻读者新年好!愿新的一年里,科幻小说中的灾难都不会发生,科幻中美好的想象都变为现实,祝读者朋友在新的一年里梦想成真!

——刘慈欣   

 

  猴年马上就要到了,我非常喜欢传统戏曲,从小就爱看猴戏,猴子身上的勇敢、机敏等特质都十分值得现代人来学习,我也很高兴曾在舞剧《粉墨春秋》 中饰演小师弟这一角色,在导演邢时苗和编剧李碧华等人的帮助下将中国传统舞蹈与猴戏表演动作进行了有机结合,其实在我的工作中,既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演出, 更是要利用每一场演出的机会去宣传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舞剧中的小师弟虽天赋不济却勤奋刻苦,在戏班穷途末路之时创立新派——齐天大圣“美猴王”,我 也希望在猴年,这部舞剧能有更多的演出机会与大家见面。

——黄豆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