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百姓演 百姓看 百姓乐——国家大剧院2016“市民新春联欢会”异彩纷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大剧院2016“市民新春联欢会”演出现场。 资料图片

  2月1日至3日,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市民新春联欢会”精心捧出四场热乎乎的“艺术团圆饭”。从“大美华夏”到青少 年专场,从京津冀大联欢到音乐会专场,一场场“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现出“联欢会”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也为老百姓提供了实现 高雅艺术梦想的舞台。

百姓登台唱主角

  喜笑颜开春意漾,歌乐舞戏艺飞扬……“联欢会”京津冀专场的舞台分外喜庆热闹,具有地方色彩、民俗元素的优秀作品轮番登台,其中不少都是多次荣 获奖项的保留节目。北京管弦乐合奏《春节序曲》《雷电波尔卡》,民族舞蹈《心中的歌》《竹林雨韵》,天津芭蕾舞《不老的青春》、当代舞《我们曾经年轻 过》,河北子位吹歌《放驴》等都体现了当代群众的精神风貌和艺术修养,为京津冀三地百姓的文化交流搭建了平台,也在文化方面为“京、津、冀一体化”做出有 益尝试。

  2日晚,北京八中金帆乐团的小乐手们,奏响了一曲热烈欢庆的《春节序曲》,为京津冀专场迎来了开门红。70个孩子中,最小的只有10岁,最大的 也才15岁。长号首席刘昊十分激动:“这是我第一次登上‘市民新春联欢会’的舞台,爸爸妈妈都在台下观看我的演出,我感觉这个春节过得特别不一样。”

  演出同时,国家大剧院的艺术家们作为市民代表的一部分,也大显身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了《乔瓦尼·博泰西尼小提琴与低音提琴双协奏曲》,大剧院合唱团唱响了《美丽的蓝天》和《南屏晚钟》。

四场演出好戏连台

  除京津冀专场外,其他场次也各具特色,好戏连台,惊喜不断。1日热演结束的“大美华夏”专场,主打民歌、民族舞蹈和民族戏曲。

  2日下午的“青少年专场”则是历届联欢会首次推出的特别策划。来自北京各区县的孩子们,为观众奉上了一台集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行进管乐等多种形式的精彩节目,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出北京市青少年的艺术风采。

  3日晚的音乐会专场,器乐类的雷琴独奏、双钢琴合奏、交响协奏;声乐类的独唱、二重唱、大合唱……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让观众们大饱耳福。

高雅艺术走进普通人生活

  本届“市民新春联欢会”也为今年“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自2011年起,首都文明办就和国家大剧院携手举办“文明行” 活动,五年来,累计举办了千余场活动,惠及市民300余万人次。今年的“文明行”系列活动还将继续推出许多精彩的策划,邀请更多市民走进大剧院,零距离感 受艺术魅力,让高雅艺术真正走入更多普通人的生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联欢会”还首次举办“线上票选”活动。首都文明网和国家大剧院官网都已上线“联欢会”专题页面,打造“最受喜爱 的市民联欢会节目”线上评选。今年的四场节目都将在网上完整呈现,让没有到现场的观众,也能有机会在线上感受“市民联欢会”的精彩。(本报记者 牛梦 笛 本报通讯员 王 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