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加强文艺评论工作 建设文艺评论队伍——二○一五全国文艺评论研修班工作回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艺 研

2015年全国文艺评论研修班学员合影

  2015年10月14日至24日,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山东省文化厅承办的2015全国文艺评论研修班在济南举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艺术创作、研究单位和部分高校的29位学员参加了学习。此次研修班时间安排紧凑,课程设置丰富。除专家授课外,还观摩了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展演,并组织学员进行讨论,撰写论文,以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使学员们收获颇丰,达到了预期目的。

  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

  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这就要求必须准确把握文艺评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把文艺评论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抓好文艺评论工作。此次研修班的举办是文化部艺术司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国文艺评论工作,加强全国文艺理论、文艺批评队伍建设,提高全国文艺评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写作水平。

  师资阵容强大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戏剧理论家薛若琳,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戏剧理论家王安葵,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政府参事、文艺评论家毛时安,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中国戏剧》杂志社主编赓续华,《中国文化报》副总编辑徐涟,《剧本》杂志社原主编黎继德,山东省文化馆原馆长、著名音乐理论家高鼎铸,山东省吕剧院原院长、著名剧作家刘桂成,山东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延辉等专家给学员授课。授课教师均为我国文艺理论界和戏剧界知名专家,在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强大的教学实力,为此次培训活动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课程内容丰富实用

  授课专家准备充分,针对性强。在开班之前,文化部艺术司艺术研究处会同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就培训内容与各位授课专家进行了沟通,各位授课专家有针对性地从不同角度确定讲课内容,讲课紧扣当下,具有很强、很具体的现实指导作用,解决了学员们实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加深了学员对文艺评论工作的认识。

  薛若琳以《历史剧的创作与研究》为题,指出一部优秀的历史题材戏剧肩负着思想文化传播的责任,历史剧应当运用历史反映今天的时代精神,把“死历史”变成“活历史”。让历史人物从坟墓中走出来,站到今天的舞台上“再度发言”,是历史剧的思想指归。

  王安葵以《戏曲批评与戏曲创作》为题,从戏剧批评的专业性与非专业性、戏剧批评的任务和作用、如何才能写出好的评论等方面出发,阐述了他对文艺评论的精辟见解。王安葵指出专业评论要显示其筋骨、道德与温度,就应回归到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判断标准上。一部作品,要放置于其产生的历史环境中去评判其价值,放置于文学史、戏剧史中看其地位,更要认清它与火热现实的联系。

  季国平以《当前中华戏曲的审美风范》为题,从中华戏曲的美学风格出发,认为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艺术家受各自民族文化、历史、地域的影响,有自己相应的艺术特色,不可能千篇一律。文艺评论首先要面对的也是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中国式评论对文气、神韵、境界的认识与强调是西方文艺理论所不能企及的。创作更接地气、更有中国传统美学精神和中国气派的文艺评论,人民群众才会答应,作家艺术家才会服气。

  此外,毛时安的《关于文艺批评写作的若干思考》、徐涟的《倡导介入生活的艺术评论》、赓续华的《从剧场走出来的戏剧评论》、黎继德的《运动中的戏剧美学——漫谈戏剧评论》、高鼎铸的《山东戏曲声腔流变及艺术特征》、刘桂成的《戏剧创作的关键要素》、王延辉的《不即不离若即若离——浅谈文艺创作与批评及文学与舞蹈的关系》等,从理论和实践的各个不同方面就如何写好文艺评论讲授了大量知识,既具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办班模式创新

  此前,艺术司曾经请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教育科研单位主办艺术评论培训班,主要以专家授课为主,以观看剧目(或光盘)为辅。此次2015全国文艺评论研修班首次与地方文化厅局合作,特意选在第十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期间举办,使理论教学和艺术实践全方位结合。培训班安排学员观摩了吕剧《回家》、山东梆子《南下》、莱芜梆子《天唱》、山东梆子《河都老店》、柳琴戏《沂蒙魂》、柳子戏《张飞闯辕门》、吕剧《兰桂飘香》、京剧《诗杰王勃》、话剧《孔子》、方言话剧《茶壶就是喝茶的》10部剧目,每天观看一个剧目。学员观看的剧种和剧目数量均创同类研修班之最,这是本届研修班的创新之处和最大亮点,也是以往相类活动最缺乏的。丰富多彩的剧目以及与主创团队的交流沟通,为学员开拓了第二课堂,而学员们充满真诚和锐气的精彩点评,也为山东省的艺术创作带来了新风。培训班得到了学员和承办者的一致好评,实现了“教”与“学”的双赢。

  学员反响热烈

  在结业座谈会上,学员们一致表示,培训班的收获非常大,让自己开阔了艺术视野,了解了应该如何去欣赏、认识和评价文艺作品,如何写好文艺评论,学到了许多实实在在有用的东西,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

  来自甘肃的学员杨光祖表示:“通过学习,对文艺评论的引领和导向作用、批评家的责任和担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文艺评论不能受功利思想的侵蚀,不能说唯心话,要增强公信力。”来自福建的学员傅翔说:“虽然研修班举办的时间短,但学习内容广泛,课题新颖,让我们深受启发。”来自河南的学员李红艳说:“我参加了多次文艺评论研修班,这次的教学安排非常好。感谢文化部的艺术评论扶持计划。希望明年能继续举办。”来自广西的学员韦玺说:“这次研修班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观摩的剧种和剧目多,结合剧目写评论文章,使我的感受能力、表述能力得到了提高。”对于研修班,学员们也提出了建议,希望每年都能举行,学习时间可以再长一些,同时增加学习采风活动,在授课老师的构成上更多元一些。

  搭建交流平台

  本次研修班也为全国的艺术科研机构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学员们表示,今后同学之间都要经常开展交流,互相促进,继续发扬刻苦求学的精神,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水平。要敢于站在理论研究的前沿,有自己独特的发现和独到的认识,把敢于讲真话,敢为人先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文艺评论工作中,为推动全国文艺创作和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化部艺术司领导和山东省文化厅领导高度重视研修班的举办。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廷琦出席开班仪式并多次来到研修班看望授课专家和学员,文化部艺术司艺术研究处派人专程前往济南参加结业座谈会并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在研修班组织方面,山东省文化厅艺术处会同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研究制定方案,精心设计课程,联系落实授课专家;为保证课堂纪律和学习效果,制定严格的学员守则和请销假制度;精心安排培训场所、教学设备和老师、学员生活,为研修班的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本文图片由山东省文化厅提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