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吕逸涛——春晚要体现大国风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08:25 来源:人民日报 刘 阳

  淘宝众筹联合“故宫淘宝”发起了非遗众筹项目上线。朱仙镇木版年画传承人正在展示传统工艺。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离猴年越来越近了,2016年央视春晚也越来越近了。1983年首次播出以来,央视春晚已经伴随中国观众走过了30余年,成为中国人的新年俗。2016年春晚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本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总导演吕逸涛。

  记者:“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的理念,春晚已经提了很多年,今年有什么具体的呈现形式?

   吕逸涛:今年最能体现全民大联欢的就是设置了4个分会场。从地理位置上、文化根脉上,我们选择了4个城市,分别是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泉州是闽 南文化的代表,西安是大唐文化的代表,广州是岭南文化的代表,呼伦贝尔是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的代表。此外,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 起点,这样也贯穿了“一带一路”的精神在里面。4个分会场基本都是在室外,因为主会场已经在央视1号演播大厅了,如果分会场也在演播室就没意义了。在北部 呼伦贝尔分会场,由于自然天气比较特殊,好几次联排的时候气温都在零下40摄氏度左右,我们的工作人员必须穿当地蒙古族同胞穿的靴子,要是穿普通的靴子, 用不了几分钟腿就冻坏了。考虑到这个实际情况,这个分会场的节目是在蒙古包里进行的。每个分会场的节目总时长都在8分钟左右。如果今年的分会场做得好,有 可能以后几年的春晚还会沿用这种形式。

  记者:过去提“开门办春晚”,今年则提的是在“开门办春晚”的基础上“开放办春晚”,这个“开放”怎么理解?

   吕逸涛:“开放办春晚”就是把一些社会精英力量邀请进来参与春晚的重点节目委约创作,比如今年的开场节目委托陈维亚来做指导,杂技委托甲丁来做指导,舞 蹈节目委托杨东升来做指导。近5年来的春晚节目都是由一个导演组来完成,今年就是要打破固有思维,请这些艺术家进来,用不同的风格来做,集众家之长,让节 目更精致、风格更多元。

  记者:能在春晚上看到哪些明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今年的春晚在演员选择上是什么标准?

  吕逸 涛:我们选择演员一般就是两极,一是顶级的艺术家,二是从老百姓中走出来的“草根明星”。对于观众来说,那些熟悉的艺术家演什么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只要他 们出现在春晚舞台上就有意义;而百姓明星对年轻观众来说可能就更接地气,比如今年我们也会请众多综艺节目的选秀歌手参加演出。

  还有一个 方面,春晚毕竟是国家电视台的行为,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盛事,所以还是要体现出大国风范、大气魄、大格局。“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是每一个节目都要贯 穿的主线。我们会请一些地方卫视请不到的人上这个舞台,比如今年我们就请到了参加过2015年大阅兵的三军仪仗队。节目的艺术化呈现就是抓住一点无限放大 的过程,只有这样,观众才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震撼,否则如果清汤寡水地演,观众就会想,我平时都能看到的东西,为什么要在春晚看。什么东西都是小要小得细 微,大也要大得极致。三军仪仗队的合唱,我们把每个人的嘴型都调整过,必须张大嘴,用力吼,这样才能有气势。

  记者:春节是中华民族的节日,也是每一个家庭的团聚之时。家国情怀之外,小家庭的温情有体现吗?

   吕逸涛:《时间都去哪儿了》《拉住妈妈的手》等,都是近两年的春晚上让观众感动的节目,今年的春晚也有一首体现父子情的歌曲——《父子》。在咱们传统观 念中都说“慈母严父”,父子之间往往是隐忍、含蓄和不张扬的情感。在一次节目联排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在静静地听完这首歌之后,默默地擦拭眼泪,这说明 节目的情感表达是到位的。当然,演员具体是谁,就到除夕当天直播时再揭晓了。

  记者:春晚的北方节目一直多于南方节目,在北方的收视情况也一直好于南方,今年会在这方面有所调整吗?

   吕逸涛:其实不仅是春晚在北方的收视好于南方,整个央视的节目在北方的收视都好于南方。去年的春晚只有1个南方节目,但是今年为了突出全国人民大联欢, 台里特别提出了不能是北方的春晚,更不能是北京人的春晚,在加大整合的基础上,南方节目增加至5个,包括苏州评弹、西南少数民族歌舞等,希望通过这种调整 能使春晚的收视均衡一点。

  记者:春晚已经走过了30多年,但它的节目类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在春晚的传承和创新上,您有什么看法?

   吕逸涛:春晚有很多东西是需要传承的,不能丢。比如戏曲节目,可能有的年轻观众不喜欢,但确实有一些老票友希望在春晚上看到原汁原味的表演。歌、舞、杂 技、小品、魔术、戏曲,任何一届春晚都没有少过任何一个门类。除了春晚,没有什么晚会是4个半小时,也没有什么晚会节目类型这样一应俱全。春晚的语言类节 目是最受关注的,也是最重要的,因为它决定了春晚的口碑和第二天的社会流行语。今年我们一共有40个节目,语言类节目就占了8个。

  猴年春晚2月7日播出,5日会进行最后一次带观众联排,直到录备播之前,节目顺序都可能还会进行调整,所以我们一般在7号上午才公布正式的节目单。在这里我也谢谢大家对今年春晚的关注,希望我们的节目能为大家的节日送上喜悦和祝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