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老少边穷地区 搭建百姓舞台 文化送进万家

元旦春节期间,中国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老少边穷地区 搭建百姓舞台 文化送进万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4日08:22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在中宣部、中国文联部署下,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及各文艺家协会响应号召,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两节期间,上千名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走进重点建设工程一线、农村集镇、社区街道、军营学校,走进普通百姓中间,通过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等活动,与基层群众和基层文艺工作者面对面、手牵手,为他们送去文化服务和节日祝福,直接服务基层群众约4万人,深受群众欢迎。

  真心服务人民,作品感情真挚

  1月10日,雪山皑皑,在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被誉为“西陲第一哨所”的斯姆哈纳哨所里,没有了往日的平静。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通过慰问演出、书画摄影等交流活动,给边防战士和当地群众送去了艺术的滋养和节日的祝福。

  锣鼓拿出来,横幅拉起来,小马扎搬出来……雪山下的哨所小院儿里,一场饱含军民情谊的慰问演出启幕了!“遥远有多远,西陲上的第一哨,每天最后一缕阳光,惜别祖国怀抱……”词作家曲波、作曲家臧云飞特地为此行创作的歌曲《西陲第一哨》,在歌唱家霍勇的演绎下,让全体战士听得暖心而感动。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和、刘全利兄弟一直是文艺志愿服务的积极参与者,他们与战士和当地居民互动,表演精彩的哑剧《摄影爱好者》,引爆全场。连日来,在哨所,在阿图什,在克州边防支队,艺术家和战士、群众一起欢歌跳舞,共同欢度快乐祥和的新春。

  让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是文艺工作者践行自己的价值观的有效方式。“要让艺术家走进文艺志愿者队伍,感受老百姓对艺术、对艺术家的那份情感,从而激发艺术家的文艺创作,这样对生活的描述才能真实准确,作品的感情才能真挚充沛。”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深有体会。

  真情扎根生活,送去文化服务

  人民中走出的艺术家,终将要回到人民中去;故土故乡人,是艺术工作者创作的不竭源泉。

  新年伊始,在位于江西赣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某部的文艺舞台上,军旅歌唱家王宏伟一口气演唱了《英雄万岁》等4首歌曲,并走到台下与战士们积极互动。“我在基层部队待了十几年,给战友们唱歌是我最开心的事!”王宏伟说。

  在福建省邵武市,年近八旬的老艺术家祝希娟对这里充满感情。52年前,祝希娟曾和表演艺术家赵丹一起,来到武夷山地区拍摄电影《青山恋》,这里的乡情乡音曾给她留下难忘的印象。在志愿服务现场,祝希娟还为观众深情朗诵了一首名叫《送红军》的诗歌。时光穿梭,山川河流印刻了这位老艺术家对人民的深情厚爱。

  “平时巡演都在外地,甚至国外,这次回到家乡安塞,感觉特别亲切熟悉。”2015年12月28日,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走进安塞惠民演出活动中,郭达、高梦娇表演的小品《山花》,引来全场阵阵掌声。小品演员高梦娇是土生土长的安塞姑娘,她这次回家乡演出,感慨良多。“一次次热烈的掌声,都是对我们演出的极大肯定。”高梦娇说。

  真诚投入创作,留下文化资源

  在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职教中心内,由中国视协创建的“影视小屋”年初在这里举行授牌仪式。这项由中国视协发起的公益活动,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偏远山区的师生们提高技能素质提供了一个新平台,丰富了校园文化。“下基层、种文化,真正留给当地一些文化资源,让学生们获得艺术技能的提高,丰富表达自己对生活的美好感受。”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张显说。

  “感谢党和政府惦记我,艺术家亲自登门看望我。”在去年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联合主办的“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走进山东淄博黑铁山抗日根据地公益活动”中,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为老红军王宝银写下了“福寿康宁”四个大字,令这位93岁高龄的老人激动不已。活动中,一件件写着“家和业兴”“幸福美满”等内容的书法作品,表达着书法家对百姓浓浓的情谊。“真诚体验生活,向老区人民学习,才能创作更多更好接地气、有真情的作品,从而回报社会和人民。”书法家们发出这样的感慨。

  有着10年“送欢笑到基层”活动经验的中国曲艺家协会,年初带领众多曲艺名家来到甘肃省陇南市和天水市,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艺志愿服务团队“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为当地老百姓送去欢笑。中国曲协副主席马小平认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重要体验。艺术家只有真诚投入创作、真诚面对艺术,才能创作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文艺精品。”

  (据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记者姜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