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年央视春晚亮点不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1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央视春晚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彩排。据悉,晚会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努力实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2016年央视春晚在多个方面进行创新,呈现出诸多亮点。

  一是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令人难忘的文艺表达,展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带领下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以及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必胜信心。其中,歌曲《多想对你说》唱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信心和决心;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以“9•3”大阅兵为创作背景,展现中国军队在强军路上的昂扬斗志。

  二是精心打造一首歌曲、一个情景剧、一个舞蹈、一个小品、一个杂技的“五个一”文艺精品,力争呈现一台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文化盛宴,努力实现创高峰、出精品、推新作、推新人的目标。

  三是晚会剧组设置东西南北4个分会场,东至福建泉州、西通陕西西安、南联广东广州、北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打破央视一号演播厅的单一空间格局。除夕之夜,四大分会场将与北京主会场密切联动,在技术上攻克保持直播同步性的难题,实现五地同唱一首歌的盛况,烘托全国各地共迎新春的喜庆氛围。

  四是节目创作中融入定向创作的全新方式,邀请陈维亚、朱海、甲丁等知名导演定向创作节目,进一步提升节目质量。例如,杂技《直挂云帆》讲述的是年轻的船长带领船员抗击风浪,最终扬起红色大帆劈波斩浪、扬帆远行的故事,彰显“十三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国人民面对挑战扬帆起航的信心和勇气。

  五是语言类节目题材丰富、内容覆盖面广,涉及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中华传统美德、励志奋斗、针砭时弊等内容,不断加大推新人力度,形成笑中有思、寓教于乐的传播效果。

  六是晚会直播通过央视网,将创新使用全媒体传播方式,达到“大屏带小屏、一屏带多屏、多屏共振”的效果,以先进的互联网传播手段,吸引年轻观众,增加节目黏着度,实现台网融合。

  七是汇集全国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和群众演员以及海外华人华侨演员联袂演出。

  八是坚持开门办春晚、开放办春晚、创新办春晚、节俭办春晚,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创作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的佳作。(文/欣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