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城市文学: 深圳的下一个文学类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14: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韩文嘉

  近日,《民治·新城市文学精选集》四卷本在花城出版社付梓出版,由深圳推出的这一丛书收录了2009年至2013年度国内多名一线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并旗帜鲜明地打出“新城市文学”的大旗,引起业界瞩目。在丛书中,多名作家探索着一种新的现代城市写作,在他们的笔触下,一种“新城市文学”类型开始渐渐成型。

  选本收录多名一线作家作品

  在这四本精选集的作者名录中,记者看到了许多国内一线作家的名字:刘亮程、残雪、邓一光、温亚军、鲍尔吉·原野、王璞、鲁敏、薛舒、徐则臣、罗伟章、金仁顺、葛亮、张楚、余世存、胡学文、南翔等等,收录的多篇作品更曾获过全国、省、市文学大奖。

  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民治·新城市文学精选集》的命名已旗帜鲜明地表明了他们的文学主张。而这本精选集中的作品,也力求勾勒出“新城市文学”的崭新概念。

  “以往大家对深圳文学的认知大多停留在‘打工文学’方面,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打工’不再是深圳乃至广东所独有的现象,用‘打工文学’来定义深圳文学已经不够全面,深圳文学人口众多,文学生态丰富多样,我们希望用‘新城市文学’的旗号,探索深圳这类新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文学方向,发出一种新的文学召唤。”该书主编裴亚红说。继打工文学、移民文学之后,新城市文学可能将成为深圳的下一个文学类型。她告诉记者,选本对于作品的选择中,文学性是第一位的,其次对新城市文学文本探索的作品也有所侧重。

  何为新城市文学?本土作家凌春杰认为,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当和谐、宜居、环保和发展等成为新的城市主题时,具有人文精神的城市文化就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层面。新城市人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也与其他老城市有很大不同,这必然会形成不同的文学。

  多部作品探索“新城市文学”写作

  “我们看到,如何在一个新的时代描写新的境遇,如何表达自己对于时代的理解,不同的作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评论家房伟认为,《民治·新城市文学精选集》凸显了城市文学的代际性,特别是对80后作家城市题材作品的关注,能够让人们体味到年轻一代对于文学和世界的理解。同时,注重城市的“新体验”,也是新城市文学的特点。

  在这部精选集当中,就有多部虚构作品,带有浓浓的新城市文学气息。例如,80后女作家蔡东的作品《福地》,就通过一位从深圳归乡参加家族长辈丧礼的中年男人的视角,将城市中的公墓与乡村祖坟作对比,将古朴粗糙的乡村文化与精致骄傲的城市文化作对比,在主人公面对不同人的死亡和墓碑的思索中,流露出原始的焦虑:人,应该回到哪里?80后男作家王威廉的作品《看着我》则在平静调侃中刻画了一个文学青年的不归路,揭开了一个小人物的内心大世界。毕亮的《外乡父子》则写出了新时代语境下的“农民进城”叙事,即使如此之卑微,仍无法在城市立足,最终被城市所拒绝,甚至被污染。小说写出了外乡父子梦想逐步破碎的过程,心酸而压抑。

  “这些作品不一定要把场景设定在城市,但是作品关注的是城市里的人,关注这些人的观念、情感和生活状态。”裴亚红说。

  《民治·新城市文学精选集》除了小说和诗歌之外,也辑录了一批高质量的散文。刘亮程曾以散文集《一个人的村庄》轰动文坛,此次精选集则收录了他同样淡而有味的散文《走动的黄金》,字里行间满溢着他对故乡的怀念。塞壬的《羊》将深情的笔触投向乡村中的疯女人,她的笔调情绪化极强,极具感染力。鲍尔吉·原野的《腊月笔记》也以极具特色的语言形式,丰富了散文的形态。

  深圳的“新城市文学”令人期待

  新城市文学为何诞生于深圳?凌春杰曾经梳理过深圳文学的发展轨迹,他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阵地,由于大批移民的加入,新兴的多元文化碰撞,并以打工文学拉开了序幕。随着社会的发展,打工文学也从由打工者为主体的文学,部分分化并过渡到具有城市主人意识的新城市文学,这既是打工文学的深化,也是新的市民阶层对属于自己的文学的呼唤。在2005年完成城市化后,进一步为新城市文学提供了孕育的土壤;而城市移民基本完成后,需要开始文化的沉淀。

  裴亚红告诉记者,这本精选集的作品都选自于同名纯文学刊物,这份刊物一直以高品质、纯文学作为标准,如今已在业内颇具声誉,不少作品经其首发后,都被国内一线文学大刊上选中发表。除了在全国范围内精选优质稿件外,刊物也特别看重深圳本地作家的创作。在刊发作品中,深圳作家的文字占据了不小的比例,如邓一光、南翔、蔡东、曾楚桥、厚圃、王樽、谢湘南、毕亮等都在上面发表过作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教授申霞艳就认为,这本结集让她对深圳的城市文学充满了期待:“唯有深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城市,它在文化领域上的一举一动除了现实意义之外还有某种示范、预言意义。如何讲述进城故事、如何想象城市是当前时代文学的总主题。”她认为,《民治·新城市文学精选集》中,一串闪光的目录,一批新人的佳作,为这个时代写下璀璨的文字。这个选本打破了城、乡的二元对立,打破了单向度的魔咒,让我们迈进城市的门槛登堂入室,得以窥见城市的全景图,其内部的丰富与精微、恢宏与隐秘得以凸显。“这次结集出版,既是我们为杂志留下的一份长远纪念,同时也是为一座城市结晶文学成果。”裴亚红说:“希望我们持续的坚持和努力,能够为深圳的文学创作开辟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