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全国网文重镇杭州要抓住网络文学这条产业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14:23 来源:钱江晚报(杭州)

  (原标题:全国网文重镇杭州要抓住网络文学这条产业链)

  当我们正慢慢适应“互联网+”的概念,昨天在杭州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杭州市文联主席应雪林又提出一个新的想法:“文化+”,将文化和产业结合起来,把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的硬实力。

  在杭州,聚集着不少有名的网络写手,像电视剧《甄嬛传》的作者流潋紫,就是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老师。所以,应雪林认为,应该把网络文学发展成“文化+”的重要载体,试着把杭州打造成“中国网络艺术之都”。

  商店、餐饮、旅游

  都可以“文化+”

  如果说两年前,“互联网+”还是个新鲜的名词,如今很多人已慢慢体会到它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互联网+”通过网络的平台,把许多传统行业与生活连接起来,让它们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人大代表应雪林提出了一个新的想法。他说,杭州除了做好“互联网+”之外,还要做“文化+”的文章,就是将文化和产业结合起来,把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的硬实力。

  应雪林说,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文化名人、文化地标,这些都是深厚的土壤。“文化的传播力渗透力是很强的。可以传播主流价值观,可以提升城市的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这就是一种软实力。而文化一旦和经济结合,就会产生新的生产力,变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变成经济的硬实力。”

  应雪林说,杭州的文创产业已经做得很不错。影视,动漫,都已经为经济增长做出不小的贡献。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将更多新的东西引入其中,让文化与各行各业相结合。

  “比如文化+商业。很多百货商店、大卖场,见得最多的就是引入了电影院,还有的商场会设置雕塑,引入画廊,这些都是商家开始重视和文化结合的表现。还有文化+餐饮,特色的餐饮也需要文化作为主题包装。一道有故事的美食,是不是更能勾起品尝的欲望?”

  应雪林说,此外还有文化+旅游,如果只是单纯的观光旅游,渐渐大家会失去兴趣,只有结合文化内涵,才能更吸引人。

  网络文学这条产业链

  杭州该攥在手里

  应雪林说,推行“文化+”,这些年杭州在网络文学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不容忽视。“杭州已经是全国的‘网文重镇’”。

  “近年很多热门的影视作品,都是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比如《甄嬛传》、《芈月传》、《盗墓笔记》。” 应雪林说,《甄嬛传》作者流潋紫是杭州江南实验学校的老师,《芈月传》作者蒋胜男是温州人,《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是嘉兴人,都是浙江的。

  应雪林说,浙江有很大一批网络写手,很多都非常有名,相当一部分住在杭州。目前浙江网络作家代表人物的产业转化价值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网络作家在浙江约有20人,在杭州的约占一半。

  应雪林认为,网络文学是杭州的非常重要的资源,已经有不少民营企业、文化中介开始抢占网络文学IP(知识产权)资源。网络文学是众多网络文艺形式的“母体”,“有了好的网络文学作品,就可以把它改编成影视剧、游戏、动漫等,还可以带动出版业的发展。

  应雪林说,把网络文学这块资源发展好、利用好起来,就能够形成一个巨大的文化创意产业链,可以很好地带动杭州“文化+”的发展,“像《甄嬛传》(修订典藏版6卷),至今已发行25万套150万册。像电视剧《芈月传》,单集制作成本大概在200-250万元左右,而单集的版权销售在400万-450万元左右。”

  应雪林还有一个更大胆的设想,可以试着把杭州打造成“中国网络艺术之都”,使其成为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