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30位作家讲述 动人的“武汉故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09: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南卿)《雕塑大武汉》报告文学丛书第四辑前天在汉首发。30位来自武汉作协的作家深入采访,聚焦全国道德模范、优秀农民工、科技精英、创业典型等群体,反映了武汉的精神面貌。

  《雕塑大武汉》报告文学丛书第四辑采用了集体创作的形式,分为《江城因你而美》、《鼓舞交响曲》、《生死救援》、《东风之翼》、《篱笆那边,有酸甜的草莓》5本,叶子紫、姜燕鸣、望见蓉、谢络绎、吕幼安等作家参与其中。武汉市作协秘书长李鲁平介绍,作家们在采访过程中,力求反映不同职业、不同性格人物的精神面貌和内心世界。

  女作家尔容创作的《长江为你加冕——武汉平湖门长江救援志愿队侧记》一文中就提到,她在采访时恰巧目睹了长江救援队队员项建斌的救人全过程,真实还原救人场景。姜燕鸣采访长江救援队汉正街救援支队期间,和队员们一同参与了沿着长江搜寻“东方之星”号遇难者遗体的搜救行动。读者透过平实的语句和真实的例子,能感受到被访者对生活、事业、人生的创造和践行精神。

  年过七旬的作家傅炯业已不是第一次参与《雕塑大武汉》的写作了,第四辑中他分7个乐章立体还原了全国道德模范杨晓玲从出生到工作的点滴经历。还有以武汉市杰出农民工为采写对象的《江城因你而美》,描写海归科学家周剑光科技报国人生事迹的《东风之翼》,描写8位新型科技知识分子的奋斗史和创业史的《篱笆那边,有酸甜的草莓》,主人公的故事都洋溢着撼人心魄的力量,作家的创作生动、真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