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洪洞作家薛燕平入选匈牙利华侨华人十大新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08:59 来源: 山西黄河新闻网

  文/高玉柱

  2015年12月匈牙利华文媒体《欧洲论坛》和欧洲华通联合评出2015年匈牙利华侨华人十大新闻。旅居匈牙利的华侨洪洞人著名女作家薛燕平被 评为第3位新闻人物。评语:2015年7月,旅居匈牙利的华侨著名女作家薛燕平在中国出版长篇小说《作茧》。该书现居京东网最畅销100种文学图书中列第 2位。薛燕平的另一部长篇小说《21克爱情》已译成匈牙利语出版,为今年匈牙利最受欢迎的文学图书之一。

  (注:《21克爱情》2004年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描写了一个患上癌症,渴望爱情的人对“非正常感情”的真实流露,以此找到一条面对死亡和疼痛的救赎之路。)

  薛燕平,著名作家。1957年7月生,山西洪洞伏羲故里卦地村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老舍文学奖得主,著名学者钱理群的访问学者,中国文联出版社编审,现旅居匈牙利。

  

  她当过知青,插过队,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她考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

  “文革”时期,回家乡卦地村小住一段时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1982年开始文学创作,她的第一篇有关家乡题材的小说《押子、押子》,以女娲的传说为故事的引线,写出了洪洞当地独特淳朴的民风;散文《石榴》是写一个叫石榴的卦地女子的生活和命运。

  薛燕平热爱家乡,把家乡视为她生命之根,生活之泉,创作之源。2000年伊始,她接连十多年回家乡采风,她东上霍太山,西到吕梁,南行伏羲画卦处,北寻娲皇陵;她进学校,到煤矿下井,农村耕地,“三月三”学打威风锣鼓,庙会看蒲剧,足迹遍洪洞。

  薛燕平著有长篇小说《琉璃》《欲之魂》《燃烧的向日葵》《独行者》《21克爱情》《我的柔情你不懂》《让我靠近》《作茧》《铜壶》。散文集《周围的灯盏》《温柔的谎言》。短篇小说集《门后的风景》等。其代表作《琉璃》长篇小说2011年获第十届老舍文学奖。

  2014年她的长篇小说《21克爱情》在匈牙利匈语出版,匈牙利在首都布达佩斯隆重举行了图书发布会,同年德国也出版了她的《21克爱情》德语版,德国在不来梅举办了新书首发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