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多彩文化活动喜迎猴年新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3日08: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觅 徐健 黄尚恩

  随着猴年新春脚步日益临近,一系列喜庆热闹、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近期陆续举行,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

  1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国际汉语诗歌协会、《诗潮》杂志社等联合主办的“2016首届华语诗歌春晚”在北京大学举行。屠岸、赵振江、吴思敬、曾凡华、李少君、汪剑钊、谭五昌等200多位诗歌界人士参加。晚会以“和平的祈祷”为主题,分“历史的回响”、“穿越战争的和平阳光”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3个篇章,所朗诵的诗作或大气磅礴、或深情婉约,诗乐交响令人感怀。晚会设置了嘉奖环节,经过首届华语诗歌春晚学术委员会投票,郑敏获得“诗歌创作终身成就奖”、屠岸获得“诗歌翻译终身成就奖”、谢冕获得“诗歌评论终身成就奖”。此次春晚还在全国30多座城市设立分会场,与北京主会场遥相呼应。

  2月1日至3日,由首都精神文明办、北京市文化局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举办的“市民新春联欢会”精彩亮相,4场异彩纷呈的演出为广大观众献上新春艺术祝福。今年的联欢会依然是“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的开门红活动,不仅打造了京津冀三地市民大联欢,还首次推出青少年专场,展现青少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据悉,本届联欢会继续坚持以高雅艺术为核心,通过社会化广泛报名、专业化评审辅导、家庭化参与互动,让群众与知名艺术家同台一展艺术风采。自去年底启动报名以来,主办方共收到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戏曲等多种形式的应征节目千余个,经过5轮筛选,最终有39个节目脱颖而出,约有1500余名艺术爱好者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一展才华。

  为进一步丰富在京外来务工人员节日文化生活,在2016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由文化部公共文化司主办、国家大剧院承办的“文化暖心——国家大剧院慰问首都外来务工人员专场演出”日前在京举行,500多名来自建筑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观看了演出。此次演出是国家大剧院新春“全家福”系列音乐会的揭幕之作,由指挥家陈佐湟执棒,小提琴家宁峰加盟。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绎了《白毛女》组曲、《新疆之旅》选段、柴科夫斯基《E小调第五交响曲》等中外佳作。据介绍,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精神,示范带动全国各地农民工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月30日至31日,由中国儿童音乐学会、中国教育电视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我爱祖国”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在京举行。晚会以“我爱祖国传统文化之节日”为主题,以“展现少年才艺,成就梦想舞台”为宗旨,力求通过多种艺术形式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此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艺术团体的3000余名师生参与,小演员们带来的《金猴献瑞》《我是传统节日的代言人》《吉祥草原》等节目集中展示了各地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其间,主办方还举办了颁奖活动,表彰晚会中涌现出的优秀节目。于文华、汪正正、刘大成、翟孝伟、马丽、刘孟哲等艺术家和明星也受邀与孩子们联袂演出,鼓励青少年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拼搏进取,在梦想的舞台上自信展示青春风采。

  日前,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发行集团、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京东图书、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联合主办的“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爱心公益跑活动在北京园博园举行。600余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为12所贫困小学募集了5000余册新书,这也标志着“带本书,给家乡的孩子”活动第三季正式启动。在全程5公里的公益跑过程中,每人完成全程可捐赠10册图书。当天活动捐赠的5000余册爱心图书都是北京出版集团畅销的新书品种,将由京东图书送往全国各地。活动现场,各发起单位及全国7家省市级电视媒体共同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公益组织加入到此次活动中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