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慈欣领衔12位中国科幻作家小说接龙,春节每天发一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2日13:58 来源:澎湃新闻网 徐明徽

  集齐7颗龙珠可以召唤神龙?那集齐12个中国顶尖科幻作家共同创作会打开什么样的脑洞?

  这么好玩又新奇的事情发生在新媒体《不存在日报》举办的科幻春节联欢中。先公布下12位大咖的名单:刘慈欣、宝树、陈楸帆、飞氘、江波、郝景芳、凌晨、七格、王立铭、万象峰年、杨平、张冉。

  这是中国科幻史上第一次集齐12位顶尖作家共同完成一个以节日为主题的接龙故事,从2月4日开始,将会以每天一篇的节奏陆续公布每位作者的创作内容。

  《不存在日报》为这次春节创作接龙设定的主题是:2050年,人类和外星文明发生接触。双方同时表示和平友好的外交意愿。为了更好了解地球文明,外星使团派出12名观察员对地球的几大重要节日进行考察。

  不管作者多么大牌,都必须在48小时内交稿。此外,作者被禁止公开自己创作的篇章。作品一旦交接出去,后续如何发展不但不可控,而且不可知。每个作者只能知道本人及本人之前的创作内容,这是一场对作者也保密的接龙活动。

  参 加接龙创作的12位作者是如何确定下来的呢?《不存在日报》主编糖匪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因为客观原因,有些作家不能参加还是很遗憾的。我们希望打破壁 垒,建立一个良好的科幻生态圈,让所有的科幻作家们都参与进来。在敲定人选时,有一个原则就是多样性。你可以发现陈楸帆,郝景芳,宝树,张冉这些现在最炙 手可热的青年作家,也有飞氘这样的学院派科幻作者,除了这一次代的科幻作者,凌晨杨平这些极具实力但现在渐渐淡出大家视线的七零后作家。凌晨老师《潜入贵 阳》《到德克萨斯学汉语》至今看来都具有先见性,堪称经典。至于杨平,《科幻世界》刊登过他的不少作品。他和韩松老师的作品很早就被翻译到国外,比刘慈欣 还早。美国科幻杂志APEX出版的《世界科幻选集》一共刊登过四个中国科幻作家,分别是韩松,杨平,夏笳还有我。”

  接龙故事特别容易烂尾,让谁来结尾合适?糖匪想到了七格:“我希望故事不仅仅要完整而且必须要有神结局,七格老师很适合,他是巴尔的摩马里兰艺术学院学习数字艺术的科幻作家,身兼数职,能文能武,神经回路特别不寻常。后来证明他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飞氘、张冉、刘慈欣、陈楸帆

  据 《不存在日报》披露,12个天才作者组成的接龙故事微信群里,每天都有自发组织的“抗议活动”,甚至“暴动”,但都无一例外地被镇压或者无视了。最后,被 电话叫醒的万象老师将在其余11位作者的舆论压力下按时交稿,写下颇具英雄主义色彩的开篇;王立铭老师一边写研究报告,一边讲完了他的故事;张冉老师风姿 绰约,端着摇滚歌手的范儿轻描淡写就编写出了“黄黄”的内容;刘慈欣也在规定时间完成故事,并为故事发展指明了方向。

  最迅捷的居然是倒数第三位郝景芳老师,只用不到六小时就看完了前面的稿子并写就了自己的故事。最后两位,陈楸帆和七格老师勇敢担当了整台晚会的压轴,在规定时间作出了漂亮的扭转再扭转。12人中只有1位拖稿,但是TA答应请饭。

  《不 存在日报》主编糖匪提前透露了一些小细节:在这台“春晚”里,大咖们讲述了一个关于外星人观察地球人节日的故事,有浪漫温馨的情景段落,有奇趣古怪的灵机 一动,有细腻的情感流露,有气势磅礴的宇宙故事,还有打动人的想象力——比如“座位昨天都用不干胶贴在沙地上,要坐的时候只需将不干胶揭开,沙子已经凝结 成有弹性的一块块坐垫,席地而坐,凉快又舒服”。

  参与此次接龙的科幻作家宝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在接力棒的中间,要符合主题,也要参考 前面作家所写的故事:“挺有意思的一个活动,见证一个荒诞不经的设定在一打怪咖的头脑中走了一圈,变成了一个宏伟真实的世界,是很奇妙的体验。其实就是在 同一个设定下比较松散的创作,因为前面的作家已经写了几个故事内容,对于排在后面的作者的创作是既有限制,但又有一定启发的。”

  由于不同作者的风格不同,12位作者串联起来会不会歪楼?宝树表示:“因为架构比较松散,故事半独立,很多故事也可以当作独立的小说看,对我们作者而言,这既是练笔又是娱乐。”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接龙作者王立铭则表示:“我不是来写科幻的,我也不是来玩接龙的,我当然也不是来骗稿费的……我的作用是捣乱,让大家看看科幻作家伙伴们的机智反应,平时难得一见的哦。”

  同 样参与接龙的陈楸帆则有些重口味:“其实一开始在我的想象中,这应该是一个像人体蜈蚣(污!)般的故事,每一个接龙者需要消化前面作者的设定和并将故事往 下延展,但是传到我这里的时候发现变成了阿米巴,旁支斜逸,幸好我背后又多了一个七格老师(接龙作者),七格老师,您接好了哟!”

  科幻小 说目前在中国仍然属于小众文学,即使近年来《三体》大热带动了一波科幻关注潮,但依然不足以改变整个行业的现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幻学者吴岩告诉澎湃 新闻记者:“我们还缺少大量为青少年写作的作者,大众对科幻仍然不了解,像科幻春节接龙创作这样的活动可以引来一些热度,这对科幻创作以及培养科幻读者都 是有好处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