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京味儿文化走进洛杉矶 推中国时尚文化和产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2日0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廖政军

  人民日报海外版洛杉矶1月31日电 (记者廖政军)当地时间1月31日下午,2016年北京市春节文化走出去的首场活动——“欢乐春节·魅力北京”活动在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山市的赛班剧院拉开帷幕。当地民众1800余人与来自北京的艺术家欢聚一堂,体验中华文化、京味儿文化的独特魅力,共同分享春节的喜庆与欢乐。

  本次活动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美国比佛利山市会议与旅游局共同主办,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为支持单位。作为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的重点项目,本次活动也是2016年北京市春节文化走出去的第一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开幕式上,比佛利山市长朱利安·戈尔德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很高兴再次看到北京的艺术家们来到比佛利山市,这项活动已经成为连接两个城市和两国人民山市友谊的桥梁,深深地融入了比佛利山市民众的文化生活,期望越办越精彩。”

  “本土化是此类活动的指导方针,即充分调动‘三个积极性’,包括我们推广中国文化的积极性、外方政府机构协助的积极性以及当地民众乐于了解和参与的积极性。三者合一就能产生很好的效果。”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王惠对本报记者说,除了传统的中国文化展示外,今年我们还积极推介中国时尚文化和产品,介绍中国人现代的生活方式以及对艺术的追求。“这样的安排也非常适合比佛利山市的城市气质,同时也体现北京这座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一面。”

  “魅力北京”综艺晚会由中国杂技团和北京戏曲职业学院联袂举办,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京剧、民乐和精彩绝伦的杂技大受当地观众喜爱。京剧《游龙戏凤》《闹龙宫》片段,均选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历史故事,内容通俗易懂,观众喜闻乐见;二胡独奏《良宵》《赛马》和民乐《北京一夜》《步步高·苏珊娜》优美动听的旋律,向当地观众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杂技团表演的8个杂技节目,均是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的巅峰之作,尤其是《俏花旦——集体空竹》《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获得过素有杂技界“奥斯卡”之称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最高奖“金小丑”奖。近距离欣赏这么多高水准的表演,观众大饱眼福,掌声惊呼声此起彼伏。

  “时尚北京”图片展以“时尚”为主题,展出60幅由世界知名摄影师在北京拍摄的精美作品。该展将北京的世界遗产、古老的皇家建筑与现代时尚地标、北京居民的生活细节相结合,全方位展示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在发展和传承的过程中与时尚相融,而产生的令人折服的魅力。长城、故宫、颐和园、天坛等世界遗产和名胜古迹的图片向观众再现北京千百年前的时尚印记;现代建筑、百姓生活、艺术演出等图片展现出当下北京的世界城市面貌。美国摄影师乔·麦克纳利(Joe McNally)以“时尚与地标”为主题的作品将时装与北京的地标建筑天坛、长城、九龙壁、国家大剧院等相结合,让观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北京的时尚氛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