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厦门大学:撑起汉语推广的“海阔天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2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第十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上海召开。厦门大学荣获“先进中方合作院校”称号,这也是该校连续三年获此殊荣。这在全国孔子学院承建高校中,尚属唯一。

  从2006年厦大与泰国皇太后大学共建第一个孔子学院开始,该校便坚定不移地走在国家汉语推广事业的大路上,并且走出了一条引领示范之路,日益成为我国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南方重镇。

    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年终岁首,厦大翔安校区西南部的一片工地上仍是机器轰鸣。这里是国家孔子学院院长学院的建设工地。再过一年多,这个每年能培训3600名中外方院长和骨干教师的培训基地将投入使用。

  距离这里1公里的一栋教学楼里,148名将赴非洲和拉美地区的汉语教师志愿者正在教室里安静地学习。他们参加的是孔子学院总部组织的任前培训。再过一个多月,他们便会陆续被派往非洲和拉美的24个国家。

  一动一静两幅画面背后,执笔“描绘”的是同一个单位——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孔子学院办公室”(以下简称“孔院办”)。该机构是厦大因应孔子学院的快速发展,于2012年12月将原有的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和孔子学院办公室合并而设立的。

  在厦大副校长詹心丽看来,虽然仅是成立了一所机构,带来的变化却是“海阔天空”:“确保了一批专职人员专心致志地做孔子学院建设和汉语国际推广的事,也从管理机制、制度建设、人才培养、储备教师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

  短短三年,这个不到20名行政人员的新机构向国家汉办和孔子学院总部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平均每年承办培训项目20余项,培训人数 1000多人,已涵盖国家汉办的所有培训类别;承建的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被评为全球第一批(八所)示范孔子学院之一,承建的11所孔子学院获得 “先进孔子学院”称号;承建的孔子学院中,13人次的中/外方院长被评为孔子学院“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最美志愿者”。

13个国家、16所学院和43所课堂

  2014年12月6日至8日,第九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厦门召开。这是该会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地区召开。厦门大学是这次大会的重要承办单位之一。

  厦大校长朱崇实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建校之初,厦大校主陈嘉庚就把‘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作为厦门大学的办学宗旨。积极参与到孔子学院这一伟大事业的发展中,就是在完成陈嘉庚框定的使命和目标。”

  事实上,厦大不仅全力参与这一事业,而且还始终走在前面。截至2015年年底,该校已在五大洲的13个国家设立了16所孔子学院和43所孔子课堂,是我国“985工程”高校中承建孔子学院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中方合作院校。

  厦大孔院办主任毛通文说,厦大承建的这些孔子学院不仅在传播语言和文化、促进交流和往来上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且已很好地融入了所在高校和当地社区,影响力越来越大。

  这些厦大承建的孔子学院已经越来越多地与中小学合作开设汉语课程。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下设20所孔子课堂和4个教学点。新西兰共有 29所孔子课堂,其中有10所属于厦大承建的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孔子学院。仅在2015年,该孔子学院便派出38名志愿者在新西兰16个城镇的90所中小 学任教。

    孔子学院的南方“智库”

  作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和孔子学院院长学院的“落户地”,厦大不仅志在成为高端职业培训与中外文化荟萃、人文交流的重要基地,还志在建成出样本、出经验、出创新的孔子学院的南方“智库”。

  2013年,厦大在选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时,首创全球招聘模式,即面向全球公开选拔招聘中方院长。消息一出,反响热烈,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收到报名表近70份。

  詹心丽说,“面向全球公开招聘是我们‘开门’办孔院思路的体现,不仅让我们在选聘中方院长时能做到优中选优,而且还引入了竞争,搅动起人才选聘的一潭活水”。

  除了制度创新外,该校还充分发挥本校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面对孔子学院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困境,提供智力支持。

  2014年10月,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依托厦大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开展“中外文化差异案例库平台”建设,旨在通过覆盖全球的各类生动鲜活的国别化中外文化差异案例的征集、编辑制作和分析,建成多数据库的应用平台系统。

  据课题组负责人、厦大孔院办副主任耿虎介绍,该平台将是一个持续、开放的平台,提供给从事国际汉语教学的教师和相关人群使用。目前,平台案例已 涵盖五大洲的129个国家,达7000多篇,分为语言文字、风俗等9大类,另有18个文化专题。“目前,课题组正在该平台基础上,开发教材等相关衍生产 品。”(本报通讯员 李 静 本报记者 马跃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