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综艺节目,欢笑中弘扬正能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2日08:39 来源:人民日报 刘 阳

  近年来,综艺节目已经成为各大卫视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类型之一。这些节目中,在融入公益、传递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同时,艺术表现上也有创新和突破,不仅获得了观众的赞许,也赢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中央电视台的《梦想合唱团》《梦想星搭档》、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安徽卫视的《全星全益》等节目就是代表。

  在节目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大型公益电视活动《梦想合唱团》和《梦想星搭档》,都是“以音乐为载体,以公益为核心”,通过歌手的表演、观众点赞、企业出资,帮助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在综艺节目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梦想合唱团》中,8位歌手回到自己的故乡,寻找20位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组建成一支家乡梦想合唱团。每一支队伍将根据他们表现,获得数额不等的公益资金。《梦想星搭档》第一季则是选取了10余位歌手,两两组成搭档进行歌唱比拼,赢取公益资金;第二季节目选择“专业歌手+草根”的组合方式。

  专家认为,这两档姊妹节目不仅看重技巧和专业水准,更重要是用歌声和情感打动人。节目侧重于从普通人身上看到人性的光辉和闪光点,赋予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乐于奉献的社会责任和主流价值观。

  浙江卫视已经播出3季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更为观众所熟悉。明星们在节目中要接受游戏的挑战和团队的比拼。“为了团队,我一定要撑下去”,明星们的宣言,体现了节目强调集体力量、展现团队合作的理念,传递出积极健康的正能量。

  安徽卫视近年来也在综艺节目的社会价值引导和传播正能量方面下足了功夫。2013年10月起,推出了大型明星公益益智类节目《全星全益》,每期3位明星,通过答题为各自心目中的“草根英雄”赢得公益奖金,总共帮扶了72位“中国好人”。2015年1月开始,开创了公益寻亲纪实类节目《我要找到你》,每期节目有3位失子家庭来到现场求助,节目组深入案发地,真实还原案件过程,打拐专家、宝贝寻亲网志愿者、心理学家等为这些家庭分析线索,并对当事人进行心理辅导。《好运属于你》是一档安全攻略类节目,用案例寓教于节目,让观众做到文明、法治、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节目将公益行为真正落到了实处

  这些立足公益、励志向善的公益节目,在播出过程中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从而真正实现了传递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的目标,并将公益行为真正落到了实处。

  《梦想合唱团》普洱队的公益梦想是修建“溪桥工程”,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修建上学路上的便民桥。节目中,普洱队展现了大山深处孩子们上学的故事,无论夏天还是冬天,孩子们上学都要走很长的山路,赤脚蹚过好几条河流。通过队员的努力,普洱队赢得了100万元公益资金。就在节目制作播出期间,2012年1月13日,两座便民桥在普洱大山深处修建完成。

  《梦想星搭档》继续强化公益理念和宗旨,围绕“为了孩子”主题,由8对歌手组合通过歌艺展示,争取公益代言资格。具体公益项目包括:“爱里的心”——帮助西藏阿里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烙印天使”——关注烧烫伤儿童、“天使妈妈”——关注全国孤儿生存现状等。每个节目单元的冠军“星搭档”纷纷与这些项目对接,通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带动更多人群参与到“大家帮助大家”的公益热潮中来。

  《奔跑吧!兄弟》结合“奔跑”主题,融入“爱心奔跑”要素,推出“公益跑鞋计划”,旨在关注缺乏运动设施的贫困地区儿童。节目及其官方“旗舰店”同步开展“公益跑鞋计划”宣传、拍卖活动,由参与节目的明星捐出珍藏物品进行限时拍卖,所得款项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贵州、云南、四川、湖北等地山区贫困小学的孩子们购买体育设施和运动鞋。目前,首批“公益跑鞋”已送到湖北黄冈红安高桥官木塘小学。

  安徽卫视的《全星全益》节目,草根英雄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盲人农民义务绿化3000亩荒山、六旬孝子带百岁母亲穷游全国、扁担老师30年如一日撑起了一座山村学校、拾荒奶奶15年帮助了387个贫困学童重返校园……《我要找到你》播出结束已有半年,依旧有好心人打来电话为失子家庭提供线索,彰显“愿天下无拐”的心愿和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的精神力量。

  优秀节目不仅有高收视率,也有好口碑

  观众需要正能量的温暖,社会需要正面价值观的引导。这些优秀的综艺节目受到欢迎,不仅体现在收视率上,也体现在观众的好口碑上。

  《梦想合唱团》第一季播出后,网友微博评论已近89万条。深圳打工子弟学校的小女孩“焦沛琼”被网友亲切称之为“年度梦想宝贝”。第二季节目新浪微博搜索量达到2400多万条,优酷视频点击863万人次,被网友誉为“央视最接地气、最青春时尚的节目”。

  专家认为,《梦想合唱团》和《梦想星搭档》是近年来央视追求节目艺术欣赏性的精品之作,它促成了明星与老百姓之间、公益和音乐之间的正向化学效应,在视听品质、音乐水平和精神品位上同时达到了较高水准。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增强娱乐节目的公益性,服务群众同时教育和引领群众,是当下业界的应有之义。而作为国家媒体的央视,覆盖面越大、包含公益效能的责任就越大、传播正向价值观的力量也越大。”

  《奔跑吧!兄弟》是近两年来综艺节目收视的佼佼者。专家认为,节目的精髓正在于以游戏的方式创造快乐、在娱乐的外表下传达简单真诚的生活态度和阳光励志的精神内核。

  安徽卫视的《全星全益》将“公益秀”搬上荧幕。“伸出温暖的手帮助身边每一个带着平凡而伟大的梦想坚定前行的人,应该会让更大范围的人感到温暖。”安徽卫视副总监柴焰介绍,2016年,安徽卫视将在一季度周六晚间推出升级版《全星全益》——《星星的礼物》,明星将走入被帮助的家庭,为这些“平民英雄”奋力一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