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互联网时代“文学”的两副面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16:54 来源:光明日报

  互联网时代文学的典型形态——超长网络小说与微文学并存,构成了“文学”的两副面孔。无论是超长篇小说还是微短篇文学,都是“注意力经济”下的产物,都以自身碎片化的符号形式来适应碎片化的时空。超长篇小说通过化长为短、稀疏的排版形式来适应新的阅读方式。微文学与手持上网终端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相关联,以个体随性而发的姿态有效挑战了由上而下确定的文学边界。

  视觉文化的兴起和互动传播的信息方式共同造成了“文学”向“泛文学”的演进。超长网络小说和微文学都是速度文学的表现,体现的是短暂性的时代价值观,它们在缓解现代性焦虑的同时有可能构成新的信息焦虑。

  (作者:王小英,摘自《超长与微短:互联网时代“文学”的两副面孔》,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