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苏北:脚步不要停下笔不要放下

苏北作品精品集首发,“痴、情、趣、雅”藏于字里行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12:09 来源:新安晚报

  1月30日下午,皖籍作家苏北“作品精品集”首发式暨签售会在合肥三孝口新华书店举行。由安徽文艺出版社精心打造的苏北作品精品 集三卷本分别为散文集《城市的气味》、小说集《秘密花园》和回忆性著述《忆·读汪曾祺》。签售会后,苏北接受了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新书 涵盖了自己三十年创作生涯中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每一部作品就像我的孩子,有的可爱,有的俏皮,但每一个都很特别。”

  碎片化的时间用来阅读

  个性化的东西最为重要

  苏 北并不是一名专职作家,他从事过多年金融工作,还当过报社编辑、记者,1986年初开始发表文章,并利用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写出了一百多万字的作品,出版 了20多种著作。白天上班,苏北就在晚上和节假日的时间写作。“如果长期形成了一种阅读和写作的习惯,那么亲近文字的状态就会无时无刻不在。”有人说,一 个人能不能做出成绩,关键看能不能利用好业余时间。苏北则是把所有碎片化的时间用来阅读。“我车上有报纸有书,口袋里随时可以掏出文章摘抄的字条,有感而 发时随手用笔记下,一直把自己融入写作的状态中。”

  充分利用点滴的时间去阅读,阅读的重要性到底在哪里?在这次的精品集中,包含了 重新修订再版的《忆·读汪曾祺》,苏北多年来追随和研究汪曾祺先生,著述广泛,被坊间戏称为“天下第一汪迷”。苏北说,阅读和研究汪曾祺让他受益匪浅。 “一开始读他是想‘偷技’。模仿学习汪老的文字。但长期浸淫其中,他文字中透出的情调无意中影响了我的审美观,让我体会到平常生活的趣味,给我的创作带来 帮助。”苏北说,对汪老的研究还会继续,也会有新的东西不断涌现。“人有痴迷的爱好是很幸福的事,如果这种痴迷变成专注,那你就有可能成为这方面的专 家。”

  苏北的散文文字清新,笔调温暖,题材多为生活见闻、人生往事、读书心得和师友往来,于细小处见真情;小说则带有另一种独特的 烟火味,描述寻常人寻常生活,语言平实而灵动,情感拿捏冷静克制。省作协主席许辉说苏北的作品有痴、情、趣、雅四好,苏北认为很恰当。“作家的成长经历、 文化修养差距很大,表达方式也不同。比如莫言是天马行空,有大量的爆发力和想象力,贾平凹是往传统追溯等等。我比较淡雅,追求情趣和生活化。”

  用 简洁、雅致的笔触写作生活的意蕴,并不意味着普通、一般,而是要于白描中见出奇崛。“我认为文章个性化的东西最重要,它是一个作家独一份的特别。当然,这 说起来容易,要靠平时的积累和训练,训练文字,训练眼光,能看到生活中别人看不到的细节的眼光。”苏北说,这种训练带来的最好结果就是发现了别人发现不了 或者已经发现但难以表达的东西。“一个真正好的作家就是能够把别人内心的感受准确说出来,让人产生强烈共鸣,这于创作才是最重要的东西。”

  世界那么大应该去看看

  苏 北说,阅读是用别人的经验延长了自己的眼光,而用双脚行走,则是会变得有见识和广博。“20岁左右的时候我刚开始搞创作,对世界满是好奇,就想往外冲一 冲。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多出去跑跑很重要,因为所谓见识,就是见得多了才会有些认识。走得越远,见得越多。见识多了,就长 了气度,人就显得广阔和博大。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开阔了内心,很多事就不会那么纠结了。”

  闲暇时,苏北的身影会出现在运动场上,也 会出现在城市的巷弄里,遇到的不同人、不同事都有可能出现在他的散文里。对于现在的年轻作家,苏北说要给他们“点赞”。“很多领域都涌现了优秀的年轻人, 写作领域也不例外,很多80后、90后作家都脱颖而出。在如今这个网络时代,他们的创作方式可以非常网络化,但绝不是网络的符号写作。他们没有吃过苦,但 他们有着成长的迷茫,也受过伤,他们跟世界的联系面更广,他们的文字带着年轻人强烈的冲击感。”对于那些热爱文学、追寻文学梦想的年轻人,苏北说,“用双 脚去跑,笔不要放下。”本报记者李燕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