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登陆国家大剧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08: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余 非

  2月18日至21日,来自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特福德、英国乃至全球演绎莎翁剧作最权威的剧团——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带来莎翁历史剧名篇《亨利四世》(上篇)《亨利四世》(下篇)以及《亨利五世》,缅怀这位影响后世400年的文坛巨擘,再现波澜壮阔古意犹存的传世经典。

  《亨利四世》(上、下)《亨利五世》是莎翁历史剧中一以贯之的三部曲,讲述中世纪英国兰开斯特王朝的崛起,而这段广为英国人传颂的王室历史被莎翁以波澜壮阔的故事情节、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以及宫廷和市井间风格迥异的表现形式加以呈现。《亨利四世》着重反映了亨利四世和他的王子与反叛的诸侯贵族进行殊死争斗的过程。莎士比亚在这部作品中突破传统历史剧多条线索交织发展的网状结构,采用两条主线并行交错、相映成辉的戏剧结构,以亨利四世代表的宫廷生活和以平民福斯塔夫代表的市井生活相呼应。《亨利五世》中,昔日放荡不羁、顽劣不堪的哈尔王子加冕称王,卓越的战略才华和远见卓识让他深得部署爱戴。亨利五世率领王公贵族和市井小民在百年战争期间著名的以少胜多的“阿金库尔战役”中击溃法军取得胜利,逼迫法国国王签下合约并迎娶法国公主凯瑟琳,成为法国王位的继承人。

  此次访华巡演,由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现任艺术总监、同时也是《亨利四世》(上、下)《亨利五世》的导演格雷戈多·道兰带队,不仅在国家大剧院为北京观众奉献上三台四场精彩的剧目演出,还将在大剧院进行艺术教育讲座、展开表演工作坊与戏剧论坛,向中国戏剧人展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独有的莎剧表演工作方法以及共同探讨莎士比亚舞台本翻译计划。格雷戈多·道兰介绍:“这次带来的三部剧虽然是讲述英国历史、但它们同样是关于权利、友谊、爱情、战争和家庭的故事,这样的故事能够被任何一个社会所认识和接纳。去了解戏里戏外相关的英国历史并不是莎士比亚的意图,他所感兴趣的是人类共通的情感与经验,这也是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所聚焦的核心”。(余  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