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知青家长李庆霖》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08: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京召开“《知青家长李庆霖》出版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田国良,中共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辉龙以及20多位作家、评论家与会研讨。

  《知青家长李庆霖》是作者黄志雄花费20多年时间打磨的长篇传记文学。李庆霖原本是一个乡村小学教师,因为儿子上山下乡遇到了困难,以“知青家长”的身份“告御状”。毛泽东主席给他写了复信,并“寄上300元,聊补无米之炊”,同时表示“全国此类事甚多,容当统筹解决”。随后,毛主席的复信与他的“御状”一道作为中央文件附件下发全国,身处困境的数以千万计知青的生存状态得以改善;他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被推上了政治舞台,在不同政治力量的裹挟下,在政治旋涡中越陷越深。黄志雄通过阅读比对大量卷宗和背景资料,并结合采访有关当事者的口述,以文学的形式写历史,以纪实的手法写传记,再现出波谲云诡、波澜壮阔的神州时代风云,比较完整地揭示出李庆霖命运沉浮的真相,为读者还原一个处在“文革”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真实的李庆霖。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知青家长李庆霖》的文学艺术成就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作者创作态度端正,写作作风严谨,不溢美、不隐恶,作品不仅具有文学价值,而且具有重要史料价值。(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