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当代文人书法周”落户长沙望城

致敬欧阳询,传承文人书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07: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1月27日,“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白庚胜,作家王巨才,长沙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等出席发布会。叶梅主持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书法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今年5月在长沙市望城区书堂山正式开幕。届时,当代文人书法作品展、“欧阳询与当代书法”学术研讨会、当代文人书法笔会、当代文人诗歌朗诵会等六大主题活动将同时启动,向全社会立体展现文人书法的魅力。

  文人手札、书信是中国书法文化的重要承载,当代书法的发展也离不开作家艺术家的探索开拓。王巨才在致辞中强调,文人书法不同于专业书法家,品格、学问、思想、才情,主办“文人”书法周,意在弘扬自古以来的文人书画传统,提升社会公众的审美情趣,丰富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希望能做成一个长久、扎实、有影响力的文化项目。

  据主办方介绍,书法周选址长沙市望城区书堂山是因为唐代书法家欧阳询曾在此地笔耕12年,留下了大量书法文化遗存,使书堂山成为传承千年的书法之乡。近年来,望城区以湖湘文化为背景,以“欧阳询书法”为核心,挖掘、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沿江古镇复兴的探索和实践,突出文化优势,提高了当地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文人书法周”将在此人文积淀的基础上,实现文人雅集与区域文化、文化景观的融合,为当前社会的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