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湖南报告文学年选》首发式在长沙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1日07:45 来源:湖南作家网

  本网讯(记者 刘哲) 1月29日,由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选编、湘潭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015湖南报告文 学年选》在长沙首发。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毛泽东文学院管理处主任、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省作家协会创研室主任娄成、组联部主任曾宪 军,省报告文学学会名誉副会长胡良桂、曾祥彪、杨华方、胡启明,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余艳、章罗生、龚盛辉、赵志超、何兵军、胡勇平、纪红建,省报告文学 学会副秘书长欧阳伟、彭晓玲、王杏芬、丁纯蓝、王丽君,湘潭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蒋海文,本书责任编辑李志红,以及来自全省各地的报告文学作家、评论家、编 辑、记者等50多人出席会议。

首发式现场

  据了解,《2015湖南报告文学年选》是湖南第一本报告文学年选,集中梳理和归纳了2015年度湖南报告文学作家创作成果。该年选的作品从全国 数十种文学期刊和公开出版的湖南报告文学作家的作品中几经遴选,收录了龚盛辉、余艳、杨华方、赵志超、甘建华、胡启明、阮梅、胡勇平、欧阳伟、纪红建、韩 生学、张雄文、何宇红、丁纯蓝、曾散等人的15部(篇)作品,既有历史题材,也有现实题材,既有宏大叙事,也有微观表达,共计32万字,是2015年湖南 报告文学作家创作并公开发表的作品的权威展示。作为省报告文学学会实施“精品战略”的重要举措,这套年选今后还将继续编选下去。

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游和平讲话 

  湘潭大学出版社副社长蒋海文介绍《2015湖南报告文学年选》编辑出版情况

 

  游和平在讲话中说,报告文学既是真实记录历史的一种文学手法,也是反映现实、干预生活最为直接有效的一种文本。无论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都需 要报告文学作家主体在场意识,为读者,更为历史存活现实;更需要报告文学作家的人文审视意识,或者说忧患意识。让人欣喜的是,2015年,这两种意识在湖 南报告文学作家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面对历史,特别是面对抗战时期中华大地四处血流成河、极尽烧杀奸淫的一幕幕,湖南的报告文学作家高度自觉地行动起来, 走进历史的现场,用审视的眼光,理性的思维,创作了诸多弘扬中国抗战精神的好作品,重温那段火与血铸就的英雄史诗,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 时,湖南报告文学作家又饱含着强烈的人文审视意识,把目光和笔端投向重大新闻性事件、社会焦点和国计民生,显示文学力量与尊严。

2015湖南报告文学年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