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节日志·马街书会》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09: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新华社消息  (记者秦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成果《中国节日志·马街书会》出版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

  该项目于2009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由国家首次发起的全国范围的代表性传统节日调查,旨在对传统节日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准确、真实、全面的记录。目前,该项目已组建132个课题组,立项开展调查点800余个,参与专家学者1500余人。专家指出,此次发布的马街书会,是中国曲艺行当的盛会和曲艺行业的传统节日,是河南“宝丰文化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于宝丰县马街书会的起源,有据可查的是在清乾隆年间:当时鲁山县马庄村有个名叫潘业的进士,在马街村置有田地房产,德高望重,曾于清乾隆四十二年任马街书会会首。据此推算,马街书会的历史至少有230余年。

  2016年度宝丰马街书会将于农历正月十二、十三在河南宝丰县举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