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浙江绍兴图书馆建成历史文献馆并对外开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地方文献阅览室

  浙江绍兴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名人辈出,文化氛围浓厚,文化地位独特。为更好地保存历史文献、传承绍兴文化,2015年12月25日,绍兴图书馆建成历史文献馆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历史文献馆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下设绍兴市古籍保护中心和绍兴市地方文献保护中心两大中心,设有地方文献室、乡贤捐赠区、古籍查阅室、新版古籍查阅室、参考文献室等阅览室供读者查阅,设置阅览座席近200座。全馆藏有图书22万余册,其中古籍藏品16万件,民国文献2万余册,年鉴、方志、文史资料、绍兴人著述、绍兴当地报纸期刊等地方文献2万余册,新修家谱近1000册,参考工具书近2万册。在地方文献保护中心专门开辟了乡贤捐赠区,拥有捐赠图书6000余册。

  绍兴图书馆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浙江省省级古籍修复中心。绍兴市古籍保护中心以绍兴图书馆馆藏古籍、民国文献为基础,打造一个集古籍(含民国文献)查阅利用、编目、修复、数字化建设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市性古籍保护中心。它是绍兴市最大的古籍庋藏之地,除了负责自身资源的藏、用、保护和宣传外,还承担着全市古籍收藏单位或个人的指导、综合利用功能。

  绍兴图书馆的前身是1902年由乡绅徐树兰先生独资创建的古越藏书楼,从中国近代第一所具有公共图书馆性质的私家藏书楼到现代化的图书馆,至今已逾110年历史。2009年,绍兴图书馆以深厚的文化积淀及完善的古籍保护条件入选第二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市的古籍普查工作。馆藏古籍品类丰富、不乏珍品,除线装古籍外,拥有碑帖拓片4000余件、信札200余通、绍兴籍书画家作品近400幅、近代扇面117幅。元刻本《诸儒笺解古文真宝》等22部古籍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9部入选浙江省珍贵古籍名录。

  2005年,绍兴图书馆开始实施“绍兴古籍珍本再造工程”,十年来,影印出版《吴越春秋》、《於越三不朽图赞》、《会稽三赋》、《越谚》、《於越先贤传》、《越绝书》、《民国绍兴县志资料》等,整理出版《绍兴图书馆馆藏地方文献碑拓选》、《绍兴图书馆馆藏古籍地方文献书目提要》、《抱经堂丛书》、《越风》等。

  绍兴图书馆是首批浙江省重点古籍修复中心,古籍修复工作起步始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专职修复人员二名,有专门的古籍修复室,陆续添置了50L/HR纯水系统、中国字画拷贝修复工作台、超声乳化修复仪、古籍文献除尘修复工作台、真空杀虫机等相关设备。迄今已完成馆藏古籍家谱的修复工作,古籍善本的修复已完成2/3。

  绍兴市地方文献保护中心集绍兴地方文献采购、征集、专题建设、文献整理和保护、数字化建设和二次开发等为一体,重点打造独具绍兴特色、涵盖各种类型的地方文献收藏体系,保存绍兴历史,弘扬古越文化,保护、开发、利用绍兴地方文献,为党政机关、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地方文献爱好者提供查阅、咨询等服务。

  绍兴图书馆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地方文献的征集保护工作,无论是地方文献的收藏种类还是收藏质量都走在全省前列,2012年被评为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示范馆。目前已形成较为完整的收藏体系,收藏的文献已涵盖市级及辖属县市区,除了纸质书籍、连续出版物外,还有音像资料、地图、书画作品、票证、数字资源等等,内容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艺术等方面,建有鲁迅研究、戏曲、绍兴名人、绍兴非遗、书画、越医、绍兴师爷、酒文化、桥文化等40多个文献专题。此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历史文献馆藏有古代地方文献3000余种,包括乡贤稿本遗著、明清及民国初期绍兴雕版印刷书籍、历代方志和地方族谱等等,地方碑拓500多种。

  在数字化方面,建成了绍兴方志全文、馆藏地方碑拓、家谱书目、绍兴祭禹、兰亭书法节、中国绍兴黄酒节、徐树兰等地方特色数据库,开通了“市外媒体报道绍兴新闻集成平台”、绍兴电视图书馆“绍兴记忆”栏目等,把优秀的地方文献资源更方便地推送到读者身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