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央视电视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李蕾)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多以来,中央电视台坚守国家媒体的社会责任,坚持导向引领和专业引领,推出一大批精品剧目,实现电视剧宣传引导力、市场号召力与社会影响力的有效提升。2015年央视电视剧频道全年收视份额达3.28%,整体收视较同期提升13%,创下频道成立五年来的收视新高,全年收视份额排名升至全国第五位,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不久前揭晓的第三十届电视剧“飞天奖”中,17部获得金奖的作品里有12部在央视首播,彰显央视电视剧的价值导向和品质追求。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央视精心打磨、优化编排,播出《东北抗日联军》《太行山上》《黄河在咆哮》等献礼剧目。电视剧频道黄金强档还开辟抗战经典剧目展播,连续播出《我的兄弟叫顺溜》《亮剑》《八路军》等。相关剧目坚持正确历史观和创作观,用艺术形式带领观众回望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据统计,相关剧目播出期间,单集最高收视率达2.4%,收视份额最高达7.13%,日均近6000万人同时收看,获得收视口碑的双丰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在电视剧创作中,央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播出导向,聚焦社会现实,扎根百姓生活,打磨现实题材力作,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丝绸之路传奇》用50年的时间跨度,全景展示新疆纺织工业的发展,描绘出民族团结、共同奋斗的史诗画卷。《温州两家人》用跨越四大洲的创业故事,着力展现新时期新经济环境下,中国企业家坚守诚信、携手发展的奋斗篇章。《别让我看见》生动地讲述了一个个见义勇为的真实故事,凡人善举为中国梦加注正能量。《雪域雄鹰》揭秘“90后”极地特种兵的高原历练,励志新曲为中国梦再谱新乐章。《好大一个家》《于无声处》等剧目分别涵盖民生、国安、军队建设等各个方面,贴近现实生活、聚焦热点话题。人民的心声,百姓的生活都融入这一系列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彩故事中,为民族凝魂聚气,为时代凝心聚力。

  在电视剧创作、审看、宣传、播出的各个环节,央视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争实现两个效益的统一和最大化。针对业界广泛关注的“收视对赌”“收视造假”等问题,中央电视台率先取消收视挂钩条款,严格按照合同定价支付购剧款项,还着力于建立涵盖收视率、关注度、美誉度、话题度等多项指标的电视剧播出效果科学评估体系,不断完善电视剧的制播评价标准。这一系列举措得到业界高度肯定,有助于扭转唯明星、唯收视率的不利局面,净化行业风气,引领行业风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