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归有光全集》收录大量珍本孤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9日08:4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上海1月28日电(记者颜维琦、曹继军)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和古籍研究所历时7年整理校勘的《归有光全集》近日面世,《全集》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以经、史、子、集分类,包括《易经渊旨》《三吴水利录》《兔园杂抄》等,其中绝大多数为首次整理面世。

  归有光是明代著名文学家,与顾炎武、朱柏庐并称“昆山三贤”。长期以来,归氏受人重视者唯在文学,除文集部分外,大量归氏著述未经系统梳理,远不能满足对归有光进行系统学术研究的需要。事实上,归氏在经学、史学、子学等方面都有独到见解。此次全集的整理过程中,整理团队和出版社进行了大量的辨伪工作,同时尽可能将国内各地图书馆、博物馆珍藏的归氏论著孤本及善本予以搜集、考订、整理、校勘,尽力搜罗存世的归氏著述,其中包括现藏于安徽博物馆的孤本《新刊全补通鉴标题摘要》28卷,以及藏于国家图书馆、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处的珍贵版本,极具学术与文献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