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陈新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10: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6年1月24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主办的陈新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

  长篇报告文学《嫦娥揽月》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展现了“嫦娥”号探月卫星进行月球探测的实验。月球探测是科技强国之间科技水平的比拼;是一个国家强大的综合国力的体现,是我国实现载人航天和应用卫星之后又一个新的科学里程碑,月球上丰富的矿产、能源和特殊环境,是未来人类争夺的重要资源。作品以吴伟仁从四川大巴山中一个普通的农民、生产队长,成长为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主持设计“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的付出和酸甜苦辣的情感故事及成长历程为主线,揭秘中国探月工程从无到有,历练风雨、并在明媚阳光中茁壮葳蕤,从落后到引起世界瞩目,再到“玉兔”成功登上月球的鲜为人知的艰辛过程,以及以吴伟仁为核心的中国探月工程的科学家们为了国家强盛,敢于走出地球、探索月球,探索人类未来资源不计个人得失、呕心沥血的付出。

  专家们认为,作者用散文动情的细腻文笔来书写以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为核心的探月科技团队科学攻关的过程;用诗歌隽永的意韵来书写枯燥的科研进程,向读者展现了奇幻神秘而又内涵深远的月球之谜。陈新以情感作为硬朗科技书写中温婉的一根线,将中国探月工程的“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串起来,使此部作品精致、可读。

  《嫦娥揽月》真诚地书写了中国探月工程,悠远宏阔;张弛有度。《嫦娥揽月》抱朴科学的严谨,却又闪熠着文学的华润。但专家们也同时指出了作品的不足,比如在第一手资料的占有上仍有欠缺。并同时对报告文学的特质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出席研讨会的还有雷达、梁鸿鹰、李霄明、彭学明、李炳银、范咏戈、王宏甲、萧立军、王必胜、李鸣生、彭程、杨晓升、高伟、李朝全、古华书、代兵、唐俊高、杜先福、李作明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