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5年中国国产电视剧盘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10:2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舒敏

  2015年,中国国产电视剧市场运作虽然依旧热火朝天,但其发展境遇却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一方面,开放性市场的竞争令国产剧在坚守自己领地方面捉襟见肘,另一方面,网络剧的异军突起也为电视剧领域自身的振奋敲响了警钟。

  政策方面,“一剧两星”政策开始实施,各卫视从各方面作出调整,以应对政策方面带来的收视率变化。由此,大剧、小剧搭着播、1.5跟播、二轮独家等播放策略也应运而生。这让我们想起了2012年的光景,当时有了“限娱令”和“限广令”政策影响,各卫视在电视剧市场血拼,导致电视剧的高位收视率下降,各相邻位次之间的收视差异缩小,收视趋于分散化、扁平化。市场方面,网络剧的迅猛发展,给电视剧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也向之灌入了新鲜血液。在这一现实下,电视剧也在积极调整自身,并增加与网络平台的合作。IP改编、定位明确、网络传播成为了今年大多数热播剧的关键词。

  面对激烈竞争,今年国产剧也在摸索自身规律与市场规律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题材的扩展、形式的创新、传播的加强,这些业界的努力使得今年电视荧幕上,仍不乏一些艺术品质优良、关注度极高的作品,这无疑为走在自律与自强之路的电视剧艺术打了一剂强心针。2015年的国产电视剧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古装剧制作愈加精良,抢占市场大部头;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主旋律电视剧开辟新思路,迸发新活力;家庭伦理剧遭遇“小年”,总体式微;都市言情剧大获欢迎,浪漫、现实两不误;网络剧异军突起,市场机制亟待完善。

  本文主要从古装剧、抗战剧、都市剧、网络剧四个方面,对2015年中国国产优秀电视剧进行盘点。

  一、古装剧以“质”博人心

  长久以来,女性观众是收视的主要群体。古装剧从女性的视角入手,在制作团队、剧情设计、演员选择上共同发力,因此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从《武媚娘传奇》、《华胥引》、到《花千骨》、《云中歌》,再到《琅琊榜》、《芈月传》,网络点击量破亿已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

  今年,女性视角的古装剧仍然是收视的主力,“宫斗撕X”也依旧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模式。主打女人姐妹撕X戏的《芈月传》,在年底的一波波声势进攻下,开播第二天就站上了2的收视高峰。在该剧已经播出32集的时候,双卫视平台收视率均高于2.3。据统计,宫斗剧更能吸引年轻女性观看电视,其高学历高收入人群观看比例也有上升,客观上拉回了更多的电视剧用户。

  不仅是宫斗剧,玄幻剧也是女性观众群中的宠儿。《华胥引》、《花千骨》等充满玄幻色彩的电视剧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女性观众对神、仙、情、爱的幻想与追求。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以《琅琊榜》为代表的权谋剧。一般来讲,权谋、战争之类的男性主导题材不是女性观众的最爱。然而《琅琊榜》却是一部以女性思维写成的权谋、战争作品。之所以这么说,不仅因为原著小说作者海晏本身身为女性,还因为故事中对权谋的弱化与对情感的细腻刻画带有典型的女性思维倾向。

  总的来说,比之以往,今年的古装剧发展还有着如下几点显著特征:

  首先,今年的古装剧在投入上有所增加。例如年初热播的《武媚娘传奇》,制作耗时8、9个月,投资近3亿,场景重金聘请好莱坞团队打造,真实还原长安古都,武则天服装近300套,其他主角也不下三五十套。大投入带来的是制作的精良。从场景制作到服化道,再到镜头安排,国产古装剧已逐渐走出粗制滥造的怪圈。现象级作品《琅琊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以其堪比电影画面的考究美术与精美镜头,获得了一众挑剔的高学历高收入人群的追捧。

  其次,IP改编模式更受青睐。宫斗、玄幻一直是网络文学热门的题材领域。将其中拔得头筹的作品搬上电视屏幕,无疑是对故事本身进行的优胜劣汰。制作方已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网络作者负责“讲一个好故事”,专业编剧负责“讲好一个故事”,二者的关系就像音乐创作中的作词者与作曲者,合作共赢,互利共生。在这一思路下,《华胥引》、《花千骨》、《琅琊榜》、《云中歌》等,在创作之初就有了出色的故事范本,主创人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如何利用电视剧这一艺术形态讲好一个故事”上。因此,热播剧制作的精良也是建立在主创人员的精力投入上。在原故事的依托下,古装热播剧作品通过用心的呈现与精良的制作,释放了新的艺术力量。

  然而,制作精良不意味着全部。电视剧是以叙事为本的艺术样式,因此,制作再精良,故事不过关,也依然难出精品。在今年的古装剧中,除了上述精品,也不乏一些制作精良,却故事粗糙的烂作。《武媚娘传奇》的精良制作是有目共睹的,然而它的主角形象扁平化、故事转折生硬、节奏把控失当等问题也使得它无法成为《甄嬛传》一般的经典之作。因此,古装剧创作者应该在兼顾制作的同时,更加关注更为本质的叙事,争取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故事出色、制作精良的作品。

  二、抗战剧以“新”引人思

  2015年作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各大卫视的抗战剧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以往抗战剧主要集中在8,9两个月,但今年似乎是从7月就提前进入主旋律播出季。应主管部门要求,“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月—9月每家卫视都将播出1-2部反法西斯题材电视剧。以往把战争题材偶像化、革命题材娱乐化,对男女感情纠葛的描绘过度等等诟病,得到了改善。反法西斯主题月不乏《胜算》、《伪装者》、《少帅》、《东方战场》等“全明星阵容”的剧集,以9月份整体数据来看,在收视排名前十的榜单上,跟抗战题材相关的作品就达到7部。在这之中,更是涌现出了几部年度黑马之作。

  今年抗战剧领域的最大变化,在于创作思路上引入的“新”尝试。例如湖南卫视播出的《伪装者》,尝试将年轻化、时尚化元素融入主旋律电视作品中,使得主旋律电视剧不再局限于尘土飞扬的“忆苦思甜”模式,或是天雷滚滚的“手撕鬼子”模式,从而突破了主旋律电视剧的收视“天花板”,创造了收视奇观。

  《伪装者》的成功并非偶然。首先,制作团队以正剧立身,用宏大叙事的气势展开人性拷问。《伪装者》的制作团队来自于《北平无战事》原班人马。由于是同一个团队完成,《伪装者》和《北平无战事》有着相同的优势:它并不是靠一个绝对主角苦苦支撑,而是全剧每一个人物塑造都相对完整。即便是配角也很有戏,这就可以将粉丝效应“最大化”,无形中给电视剧扩展了庞大的收视群体。其次,将家、国情感系于三姐弟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及令人揪心的命运上。改善了传统主旋律电视剧与现实生活分裂严重、说教性过于明显等弊病。

  除此之外,播出策略与宣传方式也为《伪装者》的传播提供了维持热度的可能性。该剧在湖南卫视播放,受众时尚化、年轻化的特点鲜明。另外,该剧在卫视播出的同时,也放在了网络上播放。网络的流通性与社交媒体的互动性特征也为该剧的口碑传播提供了媒介保障。仅仅播出10集后,一天的播量就已达6944万人次,成功挤进日播榜前三,与两部临近结局的热播剧《花千骨》《最佳前男友》并驾齐驱,网络热度只增不减。

  《伪装者》的成功也为我们突破传统主旋律影片发展瓶颈提供了思路。如何创作更多“莎士比亚式”而非“席勒式”的主旋律作品,也是我们日后还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三、都市剧将“心”比人心

  自2015年的上半年,都市剧的集体发力让抗日剧并未成为收视的主流,但是到了主旋律播出季,加之古装剧的冲击,都市剧热度有所下降。今年大推的都市剧,有以“浪漫”为主打的《何以笙箫默》、《大好时光》,也有以“现实”为主打的《虎妈猫爸》和《北上广不相信眼泪》。 无论是“浪漫”的,还是“现实”的,这些都市剧都获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  

  以《虎妈猫爸》为例,全网播放量22天便突破35亿,网络搜索持续排名第一。据索福瑞34城数据,《虎妈猫爸》全国平均收视1.28%,最高收视达到2.288%的佳绩。这部作品从构思成型到最终定稿整整耗时三年,在创作初期更是做足了功课,把社会上典型的教育观点都放在了这个家庭关系中,并且研发了围绕主题展开的叙事结构和人物关系。

  电视剧中的“虎妈”只是千千万万家长的典型代表。电视剧艺术的原型是生活,教育题材电视剧只有充分贴近生活才能具有强烈的说服力和教育性。现实性题材电视剧因为着眼于老百姓,呼应日常生活和普通的人生经历,所以能够拉近和受众的心理距离,产生共鸣效果。作为当代大众审美文化的主要形式之一,电视剧对人们的影响有直接的,也有潜移默化的;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电视剧对某种社会现象的态度和阐释,对人物状态的勾勒往往会给观众带来心灵上的撞击。尤其现实题材电视剧所展现的内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产生的影响就更大。

  都市剧贵在贴近都市观众生活,或是给都市观众提供幻想中的乌托邦。然而,无论是出于哪种目的,“能否讲好一个故事”都是一部电视剧能否成为精品的重要标准。仅仅迎合大众,或是卖弄情怀,都只会将自己置于“叫座不叫好”的境地。例如,年初大热的都市剧《何以笙箫默》,虽然利用网络大IP进行改编,事先就有着一定的受众基础,然而拖沓的叙事,失真的情感处理、MV似的导演手法,都让对该剧充满期待观众大呼失望。由此可见,都市题材电视剧一定要能够从讲好故事入手,将心比心,给观众带来心灵共鸣,而非消费观众的情怀和情感。

  四、网络剧以“奇”出人意

  经过几年的发展,纵观我国目前视频网站自制剧,网站自身羽翼渐丰,投资日渐加大,内容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宽,受众媒介素养提高,反馈形式日益多样。2015年,有多部制作公司与视频网站联合出品的电视剧上线。唐人影视与搜狐联合出品《无心法师》,慈文传媒和腾讯视频继续推出《暗黑者2》,爱奇艺定制慈文传媒的《花千骨番外篇》,以及由搜狐视频、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侯鸿亮团队制作的由丁墨小说改编的剧集《他来了,请闭眼》。这些自制剧开辟了独特的题材,令厌倦了传统电视题材的年轻人耳目一新。网络剧以“奇”取胜,不与传统题材电视剧争一时之长,却也因过于追求新奇,却无能驾驭“新奇”,而产生了许多问题。

  2015年,网剧表面上迅猛发展,全面开花,但其实质上却格局混乱。实际上,随着粉丝红利的消失,2015年的网剧面临着级大的挑战。虽然加入了大制作(《暗黑者2》投资翻倍)、请来大牌明星加盟(《他来了,请闭眼》的霍建华),却并未出现更多更亮眼的作品。实际上,包括《盗墓笔记》、《蜀山战纪》在内,很多前期宣传的大制作网剧,其播出后面临的更多是质疑。明星和大IP也许可以带来收视,但并不能成为网剧的庇护所,由于网络的年轻化趋势严重,网剧观众对于剧本、演技、特技会更加重视,她们的吐槽也正是大制作大手笔的网剧必须面临的问题。同时,伴随着大鹏、叫兽易小星等网剧起家的导演纷纷转战大银幕,国内的网剧将更早面对创作者青黄不接的问题。要如何让更多的作品走出来,如何在一众网剧扎堆的混战中脱颖而出,也是网剧导演关注的重点。

  而网剧《无心法师》面临的则是好口碑低传播度的问题。这也为网剧的输出渠道提出了新的质疑,这就要不断优化视频网站自制剧的传播模式,促使这一行业的更好发展。对广大受众来说,网络自制剧的大发展,必将带来新的一轮视觉和精神的盛宴,通过不断拓宽的传播渠道,接触到更多优质的自制剧。而对视频网站来说,越来越多的自制剧会和专业内容生产机构合作,视频网站所要做的就是,建立一套内容制作、播出宣传、受众调查、接受反馈的机制,打造属于自己的网络自制剧的“大平台”和“生态系统”,为传播模式中的每一个“节点”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样才能整合各种有效的资源,既让自身获得可持续发展,又能得到受众的认可,经历住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总结: 纵观全年,收视拔头筹者,集中在古装剧和抗战剧方面,年初时《武媚娘传奇》喧嚣一时,年中阶段《花千骨》收视可观,下半年《琅琊榜》成为现象级作品,年底更出现《芈月传》成功上榜逆袭。其中每一部作品都由簇拥者众的知名演员领衔,其粉丝效应对剧作的影响力提升起到了关键作用。2015年的电视剧行业,已经不得不面对网络力量的急速改变。视频网站的崛起,无论开放投资还是提供渠道,对“一剧两星”下的大剧供销来说并非坏事。另一方面,台网之间也从未如此势均力敌。视频网站已明显从电视剧的“接盘侠”,成为现象级大剧的“催化剂”;自制网剧不仅具有提升平台的巨大能量,反输电视平台或将成为2016新趋势。基于互联网的多种商业模式,为电视剧IP开发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不同内容形态、手游、智能硬件等生态产品,伴随着现象级大剧的步伐,衍生品开发将具有更广阔的想象力和可能性。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胆的推测,即将到来的2016年农历猴年,将成为网台联播剧元年。而我们作为观众只需静静的看各方“七十二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