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绚丽绽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08: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汪 融/文 卢 旭/图

1月26日出席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新闻发布会的部分嘉宾合影留念

朱琦代表文化部授予郎朗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方形象大使证书

阿根廷欲望探戈舞蹈团演出现场(资料图片)

哥伦比亚激情加勒比歌舞团演出剧照(资料图片)

古巴李斯特阿方索歌舞团演出剧照(资料图片)

  1月26日,文化部在北京召开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新闻发布会。会上,活动主办方代表、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宇等向媒体介绍了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的宗旨、整体框架和具体板块及项目,并宣布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将于3月25日在新近落成的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拉美及加勒比国家使团长、阿根廷驻华大使古斯塔沃·马蒂诺代表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本次活动的中方形象大使、联合国和平大使郎朗,从朱琦副局长手中正式接过文化部授予的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形象大使聘书。巴巴多斯驻华大使布莱斯威特、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雷昂、苏里南驻华大使皮纳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驻华大使辛格、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以及其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馆代表,来自江苏省、广东省文化厅及深圳市、青岛市文化局的代表,来自中央及地方艺术院团代表、“中拉文化交流年”合作单位代表、美国航空公司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副总裁裴爱文先生参加并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文化部外联局美大处处长陈春梅主持。

  作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史的一次颇具新意的创举,一次最大规模的中拉文化交流盛事,本次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不但契合了中拉关系全面发展的需要,也将以一种纵横捭阖的气势,有力推动中拉文化关系向前迈出十分可喜的大步。

  本次文化交流年活动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双向交流的合作形式,以相对集中的方式,上百个中国和拉美国家艺术团双向往来,数千名艺术家、媒体记者、机构代表相互交流,数量、规模和活动的广泛覆盖,令人期待的多姿多彩的活动与深度的文化艺术合作,将在中国刮起拉美文化艺术旋风,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集中展现中国文化艺术魅力。除了传统形式的演、展项目外,本次中拉文化交流年还将特别注重开展中拉人员间思想文化领域的深入交流,促进中拉思想文化领域的交流和碰撞,推动中拉文明互鉴、文化共享,增进中拉友谊与了解。

  在此,将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有关信息整理刊发,与读者分享。

  活动由来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西期间,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正式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提出了举办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的倡议。2015年1月,“中国—拉共体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与拉美及加勒比四国首脑共同出席会议。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欢迎拉美各国积极参与、共同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会议为中拉之间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为落实习近平主席这一重要倡议精神,自2015年初开始,文化部即协同国内外相关单位紧锣密鼓地投入到“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筹备之中,力求通过文化交流年的举办,向拉美人民介绍中国和平发展理念,传播中国及拉美的优秀文化艺术,促进中拉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和相互理解,推动中拉全方位互利友好合作。

  活动整体框架

  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将“请进来”和“走出去”作为两大主线。通过文化、艺术、文学、文物、电影、图书、传媒、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举办包括演出、展览、论坛、电影展映、图书节、文明对话、人文交流、旅游推介等多方面活动,场所涵盖剧院、博物馆、艺术机构、大学等。在举办方式上,一方面与拉美各国政府、文化机构、院校、国际艺术节等密切合作,借鉴其成熟的平台与组织经验,多方面传播、展现中华文化的丰富多元和悠久历史,另一方面积极调动国内各类平台资源,注重部际合作、央直合作、央地合作以及民间参与,在最大限度展示不同艺术形式的基础上,相对集中地安排某些有代表性的演出、展览、论坛、交流等活动,以期形成有规模、有层次和有声势的效果。“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请进来”和“走出去”的项目将覆盖约3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涉及上百个项目,数千名艺术家、媒体记者、机构代表,从而使“中拉文化交流年”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拉美地区最大规模的年度文化交流活动。

  活动五大板块

  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分为五大板块,包括开幕式、“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中国文化拉美行”、闭幕式和宣传部分。

  开幕式活动将于2016年3月25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行,将为观众呈现一场集桑巴舞、萨尔萨舞、探戈舞、芭蕾舞、奎卡舞等为一体的唯美舞蹈盛宴,浓墨重彩地展现拉美国家的多元五彩文化,突出各国的悠久人文历史。

  “拉美及加勒比艺术节”将于2016年4至6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国多个城市举行,包括演出、展览、拉美及加勒比音乐节、青年交流活动、中拉文化界人士交流论坛几大部分。

  “中国文化拉美行”贯穿2016年全年,将包括“狂欢之旅”“戏剧之旅”“音乐之旅”“视觉艺术之旅”“思想文明之旅”等主题板块。“中国文化拉美行”将涉及约30个国家。文化部将与国家文物局、国家艺术基金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等单位合作组派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京剧院、青岛交响乐团、故宫文物展、兵马俑展、中国美术馆艺术展、奥林匹克美术大展、中国陶瓷艺术展、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展等项目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多国巡演、展。

  除展演活动之外,文化部将与社科院、外文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友协、中国文化译研网、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拉青年共同体、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举办中拉智库伙伴对话、论坛、讲座、研讨会、工作坊、竞赛,以及开展青年、客座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互访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作为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中方形象大使,郎朗将于今年8月在拉美地区展开巡回演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