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把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 批评家座谈加强与改进文艺批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07:5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记者饶翔)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一年多来,文艺批评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引向深入,进一步发挥好文艺批评对于文艺事业把方向、领风尚、促繁荣的重要作用,由光明日报社和文艺报社共同主办的“加强与改进文艺批评”专题研讨会27日在京召开,近20位文艺批评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批评工作的重要论述,共同探讨文艺批评的本质与规律。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何建明说,当前的文艺批评风气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改进,但文艺批评的整体环境仍亟待加强,文艺批评应进一步彰显其褒优贬劣、激浊扬清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文艺批评是关涉文艺创作能否健康发展的大课题,需要文艺批评家乃至整个文学界的共同努力。

  何东平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论述,既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当前我国文艺批评工作存在的不足,也给出了改进创新的良方,确立了文艺批评的“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四个标准。这四个标准是搞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批评家应当具有使命感和担当意识,不做人情的奴隶,不做私利的同谋,不做权威的陪衬,不做庸俗的跟班。

  与会者表示,“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四个标准,既是对我党一贯的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的继承,也是面对当代文艺实际的理论创新。文艺批评家应自觉将这一批评标准运用于批评实践,在对具体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的分析与评判中,发挥文艺理论与批评应有的洞察力与引导性。批评家应该坚持说真话、讲道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勇于表明立场,对各种不良的文艺作品、现象、思潮要敢于大声说“不”,充分发挥文艺批评的引领和校正作用。

  仲呈祥、雷达、白烨、王一川、丁亚平、张清华、彭程、胡军、徐忠志、刘琼、马建辉、丁国旗、郭艳、张莉、李云雷、刘大先、刘涛、傅强等批评界人士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