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海峡两岸共同研讨炎帝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8日07:50 来源:人民日报 王 念

  近日,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晋城市委市政府等共同主办。

  研讨会以“传承神农炎帝文化、增进中华民族认同”为主题,通过对高平炎帝文化的丰富内涵、独特优势和深厚的神农炎帝文化资源加以研讨论证,大力弘扬和传承炎帝精神,切实增进海峡两岸、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

  专家认为,山西高平分布的炎帝古庙、碑记、石刻,无论是数量规格还是密集程度,内容最为丰富完整、影响最为厚重深远。从考古发掘方面看,高平文物古迹佐证有力;从文化史籍来看,文字记载翔实丰富;从公祭民祭来看,祭祀活动由来已久;从风俗传说来看,炎帝民俗风情影响深远。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华夏农耕文明肇始太行,传承华北、湖广、云贵、海南和台湾等地,形成了海峡两岸对神农炎帝文化共同传承的信俗基础。据统计,台湾神农炎帝信众约为500万左右,将神农炎帝作为主神奉祀的庙宇多达254座,配祀则达到500座之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