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六六为写新书亲自体验记者生活:让我凌乱到崩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16:54 来源:武汉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报讯(记者李琦) 继《蜗居》、《心术》后,作家六六近期又推出一部犀利的话题之作——《女不强大天不容》。小说讲述报社女记者郑雨晴的职场奋斗史,昨天六六接受微信采访时表示,为了新作她赴合肥某报社实习一年多,采访了三四千人,敬业程度令老记们敬佩。

  《女不强大天不容》讲述了江州都市报女记者郑雨晴从菜鸟到主任,再到临危受命突然被任命为社长的奋斗故事。为何将女主角的职业背景设置为新闻 人?六六认为,“我想表达面对变革人的选择,我就要选取一个最适合表达变革与选择的主题的行业,所以郑雨晴是传媒人,吕方成是银行人。”她透露:“我直到 进入采访环节才知道女记者这个行业,竟然是流产率最高的女性高危行业之一,我把这个写进了书里。”

  六六坦言,亲自体验记者生活,觉得这样的生活会“让我凌乱到崩溃”。她直言,“我做不了记者这个行业,首先我不能接受工作的突发性和不能自主性。其次是传统记者行业收入的低下我也不能忍受。”

  记者问六六如何看待报社的转型和记者自我的转型?她表示,“我恰恰觉得这是最好的时代。在过去,你很难有机会选择生活,你习惯了被领导被指示被 布置被教育,终于有了一个时代,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我自己走了一条非循规蹈矩的路,现在发现,社会本就没有路,一马平川,你就只需策马扬鞭,你 不需要找一条马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