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知青家长李庆霖》出版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16: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6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在中国作家协会10楼会议室召开“《知青家长李庆霖》出版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中国作协书记处原书记、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田国良、中共莆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辉龙以及胡平、叶梅、何向阳、李炳银、王宏甲、张陵、高伟、萧立军、董保存、李朝全等作家、评论家出席了座谈会。

  《知青家长李庆霖》是作者黄志雄花费20多年时间打磨的长篇传记文学。全书共63万字,主要涉及从1972年到2005年的30多年时间里与李庆霖有关的人与事。

  李庆霖原本是一个乡村小学教师,因为儿子上山下乡遇到了困难,以“知青家长”的身份“告御状”。毛泽东主席给他写了复信,并“寄上300元,聊补无米之炊”,同时表示“全国此类事甚多,容当统筹解决”。随后,毛主席的复信与他的“御状”一道作为中央文件附件下发全国,身处困境的数以千万计知青的生存状态得以改善;他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在“文化大革命”的特殊年代,因为一封写给最高领导人的信及其批示,使毫无政治经验的小学教师李庆霖,一下子被推上了政治舞台,成为从中央至地方省、地、县各级不同派别人物拉拢、争取的对象。从此,他卷进了政治斗争的旋涡。由于李庆霖的介入,在所谓的“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中,福建被认为是全国“五个重灾区”省份,莆田县成为中央领导极其关注的地方。在政治斗争旋涡中,李庆霖的命运开始发生巨大变化与沉浮。他时而被树立为“反潮流战士”;时而被以参加工农干部读书班的名义“软禁”于省城,或被以省直机关干部工作队的名义下放到闽西山区;时而被许以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甚至省委常委的职务。李庆霖在不同政治力量的裹挟下,终于无法把握自己,被政治旋涡搅得越来越深。

  不久后,李庆霖的行为被指控构成反革命罪,界于杀与不杀之间,命悬一丝。

  本书作者黄志雄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系,长期从事审判工作,他以理工科学生的质疑求真、以法律实务者的严谨论证,通过阅读比对大量卷宗和背景资料,并结合采访有关当事者的口述,以文学的形式写历史,以纪实的手法写传记,再现出波谲云诡,波浪壮阔的神州时代风云,比较完整地揭示李庆霖命运沉浮的真相,为读者还原一个处在“文革”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真实的李庆霖。在互联网上,李庆霖有时被誉为“知青之神”,有时又被称为“知青之父”,本书作者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告诉读者,李庆霖是一个平凡而传奇的“知青家长”。

  座谈中,与会专家对《知青家长李庆霖》长篇纪实文学艺术成就予以充分肯定,认为作者创作态度端正,写作作风严谨,不溢美、不隐恶。专家还认为,这部作品不仅具有文学价值,而且具有史料价值,填补了知青上山下乡历史中的部分重要空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