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年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新书榜上榜作品评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11: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原始战记》

  《原始战记》是一部异界大陆穿越小说,主人公邵玄随考古队旅行时,因为把玩一块神奇的石头而穿越到一个石器时代的原始部落,从山洞孤儿成为图腾战士,进入先遣队,演绎出新奇别致的异域故事。小说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没有想当然地去写打打杀杀,而是关注异域大陆的动物、植物,描摹别致的自然环境和生活风情,如狩猎、养鸟、训练动物、祭祀活动等等,表现人与自然的关系。作品写出了人处于异域的正义感、责任感和家园感,主人公走出部落又重回部落并最后重建部落的行为,让作品有了更多的积极意义。总体来说,作品故事框架的构造有创意,语言质朴自然有分寸,曲折的情节伴随连串的知识点,读来有一定的趣味性,但全文以一人为中心、一条主线贯穿,叙事较为简单,还可以进一步丰富。

  2、《诛砂》

  《诛砂》是一篇古代架空重生文,讲述了生于丹砂世家、懵懂怯懦、境遇凄凉的女主人公谢柔嘉重生回到幼时的故事,她试图利用前世的记忆保卫家族,却遭陷害,逐渐发觉上辈子错过的诸多真相,最终选择改变整个家族来完成真正的拯救。从《名门医女》(2013)到《娇娘医经》(2013)再到这篇《诛砂》(2015),作者希行的创作题材从西医、中医、药学转向代表民间文化的巫医、巫蛊,始终在浓郁的知识氛围中创造阅读快感,并对现代社会进行深层思考。小说继承了宅斗文、重生文的传统爽点,又穿插了采砂炼丹、巫医巫舞、民歌民谣等新鲜知识,叙事节奏紧张,高潮迭出。在立意上,女主重生的成长及其对“诛砂”之路的思考和最终选择——毁掉丹女制度,提高矿工地位、保护山体等,颇富正能量,使小说走向深入。

  3、《修真四万年》

  《修真四万年》在仙侠小说的架构下,将修真与现代社会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借鉴现代社会的科学发展模式,展现了一个理想而神奇的世界。小说的价值观符合东方修真者的真谛:重视普通人,为保护弱者甘愿牺牲自我。在此基础上,为保卫自己的人格而战,不惜献出生命,则是作品更进一步的价值体现。作品立意积极向上,是一部热血之作。与此相应,主角性格顽强,乐于迎难而上,在完成高难度任务的过程中,体现出鲜明的性格特征,人物塑造相当成功,使小说活灵活现。在作者创造的世界中,不但飞剑被飞梭车取代,战甲变成了更加华丽酷炫的晶铠,强大的修真者们驾驭着晶石战舰在无尽星海中纵横驰骋,而且昔日高高在上的法宝还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普通人都可以运用的生活工具,具有创新意味,细节妙趣横生。部分情节设置有自我重复之嫌。

  4、《穿越者》

  《穿越者》的主角是一位特殊基因携带者,他加入“组织”,作为穿越者去执行系列任务,从此不惧生命危险,足迹遍布古今中外,恰似一位拯救世界的英雄。故事的开端设定在2017年,以新科技的视野回望历史、建构未来。在这里,频繁的时空穿越不仅为小说提供看点和故事背景,更是推动情节跌宕起伏、使叙事环环相扣的关键。小说中不时出现穿越任务与人情正义的冲突,作者没有回避,而采用正面强攻式地处理人情与穿越之间的微妙关系,前者温暖、恒久、实在,后者冷酷、易逝、虚幻,使整篇小说情理交织,虚实相生。可以说,《穿越者》优于一般的穿越小说,抵达了更深的人类精神层面,具有可读性和较强的创新意识。

  5、《碎星物语》

  《碎星物语》是一篇基于人物塑造的长篇玄幻武侠小说,鲜活的人物性格和曲折推进的故事情节相互依托,作品具有较大的格局和气象。作品中的主角配角均有自己的故事,主角出入陷阱重重、险象环生的情境,勇气胆识和侠义情怀得到较为全面的展现;配角既是主角的陪衬,也具有独立的人物性格和角色功能,加强故事的趣味性。小说人物言行注重情理逻辑的支撑,人物之间的情感交流真实而细腻,代入感强。作为与传统武侠小说遥相呼应的作品,此文把人物的独特性格和能力置于紧张的内心矛盾中来加以表现,融合了传统武侠和经典玄幻小说的标志性元素、道具和情节,古今语境和雅俗言辞并置,情节常有反转与亮点,足见作者功力。

  6、《厨娘当自强》

  《厨娘当自强》属于近两三年来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流行的“美食文”门类,讲述一个现代女性在古代自强自立的故事。作品立意比较高远,从寻找和完善安氏家族厨谱,到平息厨行南北争战,传承悠久灿烂的中华饮食文化,每一章都是一个“菜名”,在对美食的描摹上下足了功夫。小说情节基本以美食来推动,无论是女主人公的成长、波折频生的爱情,还是由美食引发出来的一系列恩怨情仇,都很有看点。可以说,这篇小说在美食文中具有一定标志性的意义。当然,它依然存在提升的空间,比如对佳肴背后的饮食人生和文化内涵发掘不够充分,过于强调美食细节而在情节上稍显薄弱。

  7、《巫神纪》

  《巫神纪》延续了作者血红一贯的巫族玄幻小说风格,由一个神秘的三足古鼎、一段陨落神明的破碎残魂,引领主角的神魂穿越重生在上古巫族,主角降生为最低阶层的巫族少年,走出部落,经历数次起落,逐渐收获亲情、友情、爱情,最终破碎虚空,成就一代巫王。小说将中国古老的神话母题与虚构的小说情节相结合,构建出完整的世界观和价值体系,一方面,东方传统文化元素(丹药、玉文化等)的植入使作品具有民族化特征,是民族精神的写照,另一方面,战力的提升,巫术、法器元素的运用来自强大的想象力,展现了作者“无中生有”的虚构能力。作品整体雄奇瑰丽,情节跌宕起伏,格局气象宏大,笔力矫健,代入感极强,读之令人血脉偾张,充满正能量。

  8、《万古仙穹》

  《万古仙穹》讲述了一个仙侠世界的成长故事。主人公穿越到“神洲大地”,为增加寿命而刻苦修炼,不断突破自我,掌控命运。在对主角“逆袭”历程的叙述中,小说两条线索齐头并进,一是成长,二是情仇,建构起一步步的计划、权谋,情节丝丝入扣,引人入胜。小说的格局很大,描绘了一个考校智慧和经营手段的世界,一个以棋喻人世百态的世界,一个有佛、道、神多种势力共存的世界,内容丰富,在可读性的基础上加入琴棋书画、传统观念等知识和文化内容,使小说涉猎广泛,意蕴深厚。作品语言灵动,恰到好处的戏谑色彩增加了小说的趣味性。

  9、《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

  《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讲述了一个有心理疾病的女摄影师在人生迷茫之时去可可西里寻找创作灵感的经历,旅途中危机四伏,她与保护站的队员们同行,尝尽苦辣酸甜,逐渐从大自然中、从男主和其队员的工作奉献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和意义,完成自我救赎。小说的精彩之处在于对心灵情感的把控和呈现,可可西里无人区、藏羚羊的盗猎与保护等惊险元素,最终都成了主人公情感发展和精神净化的背景色。此外,小说对藏羚羊盗猎和反盗猎矛盾的把握比较大气从容,对无人区保护队员的奉献和牺牲表现得生动感人。故事中每一个被守护者同时又是守护者,体现出强烈的救赎精神,笔触细腻,节奏张弛有度。不过,小说语言相对粗糙,距离文学语言的要求尚有差距。

  10、《灭世之门》

  《灭世之门》融合了玄幻和科幻元素,写人与“异种”斗争,在吸收异种的过程中强化自身,为挽救人类而奋战。小说在激烈的故事情节中融入科学精神,值得鼓励。就玄幻的框架来说,作品对世界体系的设定显示了作者锐意创新的努力:从“末世”到“空间门”再到“多元宇宙”,从“人类”、“异种”到“大宇宙生命”,小说建构的艺术逻辑和世界体系较为严密自足,对科幻资源的汲取使其显示出新意。在此世界体系的基础上,小说有意无意地表现出“求真”的倾向,一定程度上展现了世界的多元、人性的复杂、生存和发展的多层次。总体来讲,这部作品叙事精彩,富有张力,但作者的驾驭力不足,细部叙事尚有明显缺陷,叙述者的意志有时表露得过于明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