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精品榜上榜作品评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11: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1、《医香》

  《医香》讲述一位现代主治医生穿越到古代,凭借独立自强精神和医术,改变自身命运,更凭着医者的仁心改变了那个时代对女性行医歧视的故事。作品把现代医疗技术和理念放置在古代,配以细腻到位的细节和心理刻划,使其频频出现有了合理的缘由与氛围。就叙事来说,作者技艺娴熟,将主要人物设定为自强的现代穿越女和传统的古代大将军,其间鲜明而冲突的性格、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及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误会,都使情节波折、妙趣横生。小说延续了作者一贯的细腻和张弛有度,如果能在穿越后的历史语境下丰富人物的时代命运和性格发展,而不是一味依赖现代文明解决古代问题,作品将更具深度和厚度。

  2、《流弹的故乡》

  《流弹的故乡》是一部抗日历史题材小说。故事从“九一八”事变开始,以战争中的迁徙、繁衍和文化教育为主题,揭露日本入侵东北后进行的殖民奴化教育,表现中国人民为接续自身传统文化所作出的艰苦努力。经过一次次的逃亡,主人公最终在共产党人的帮助下,加入了抗日的洪流,为民族传承贡献更大的力量。小说立足史实,正面处理严肃而重大的题材,弘扬爱国激情,在当下网络小说娱乐化为主流的情况下,比较可贵。作品视野广阔,抓住了大时代的典型特征,叙述多方势力的角逐和形形色色的人物,交织却不杂乱,较好地驾驭了这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显示出作者的全局意识和优秀的叙事把握力,文笔细腻,故事精彩。

  3、《女户》

  《女户》选材新颖,写了一个虽然殷实却三代无男丁,满门女眷、赘婿的家庭的沉浮史,讲述女儿们的成长,描写其与邻里、亲朋、官府之间的关系,表现家庭成员各自的纠结挣扎以及赘婿的处境和心理状态等等,以中国古代王朝一种罕见的家族形态为原型,通过讲故事深入历史文化。小说虽属宅斗文,却摒弃了暗藏杀机的戾气和极端戏剧化的写法,着重于对市井生活的描绘,在常态中挖掘“痛点”和“兴奋点”,举重若轻,分寸感和节奏感都把握得比较好。与此相应,小说语言也显得轻灵古朴而富有韵致,类似明清话本小说的口吻。作品对古代文脉及传统文化的回溯,丰富了内涵,同时又能让现代读者感同身受,获得阅读快感。

  4、《催眠师手记1:天问》

  《催眠师手记1:天问》以当代中国城市(上海)为场景,以精神分析学说中关于无意识和人格结构的基本观点为生发点,以屈原名篇《天问》为叙事的关键要素,在大学青年教师和电台主持人这对青年夫妇及其朋友圈的错综关系中,建构起一个扣人心弦的悬疑故事。作品将传统国学与现代心理学结合起来,基于学术理论建构通俗故事,构思新颖独特。作品在连环命案的故事情节中,逐层展现受到扭曲的现代人精神处境和人格样貌,情节紧张,多重逆转,叙事洗练,文风成熟。小说具有很强的文学表现力,是悬疑小说创作的一次较为成功的探索,其中对《天问》的解析和运用,表现出作者对古典文化的熟悉和重视,若能在叙事中更加突出其积极作用,小说会更富有意味。

  5、《超神建模师》

  《超神建模师》融合了末世、校园、科幻、玄幻诸多要素,具有创新特色。小说虚构了科幻的背景:一场浩劫席卷地球之后,在宇宙的另一个位面有种叫做“源能”的光团统治了地球,人类进入源能时代,主人公逆袭,经过与各种不同人物和凶兽的战斗,最终成为源能时代最强大的人,通过模型在废墟上建立了一个新的世界。与一般网文不同,主人公并非依凭金手指天生无敌,而是更加科学地借助建模异能,使情节峰回路转,绝处逢生。想象力丰富,情节紧张刺激,能够在科幻中融合日常生活元素,这是小说的优点。它的缺点也比较突出,总体来看创世体系不够完善,人物的成长历程过多借助卡牌、药剂等非人力的作用,合理性不足,有时难以令人信服。

  6、《沈清寻》

  《沈清寻》讲述了一个民国爱情故事。作品塑造的主人公沈清寻纯洁刚烈,生母病逝后重回沈家大院,在专断淫威的祖母与两个终身未嫁的姑姑身边生活,与姑姑的养子相爱却注定不能修成正果。沈清寻与爱人各奔东西后,逐渐成长为有见识、有心胸的新时代女性。这里不仅关乎爱情,更关乎整个家族和时代的历史。作品通过对沈公馆家族兴衰的描写,特别是对沈清寻一生命运轨迹的记述,展现了民国乱世全景。小说表现手法老道,人物关系复杂,人物形象丰满,文风带有鲜明的民国腔调,文笔清朗细腻。值得一提的是,这篇小说作者以二十出头的年纪,能把故事编织得如此深沉,写作前景看好。

  7、《食锦》

  《食锦》是一篇穿越美食小白宅斗文,讲述爱好美食的女主人公苏暖暖意外穿越回架空年代,发挥所长,用美食以及独立的个性、大气不做作的性格缓和家庭关系,受到各位吃货的认同与追捧的故事。作者巧妙地将宅斗的险途化作“追打蹭饭人”、“豆子陷阱”、“皇家麻将团”的欢乐,将美食与爱情结合在一起,使作品充满温暖的气息。作者擅长对各样美食及做法的描摹,更长于对人心明暗的刻画,使朝堂内外、庭院上下的繁复诡谲与男女主角二人世界的赤子真心相互映照,显出错落有致、层层推进的精致感。小说总体格调轻松温馨,虽无太多创新,文笔稍嫌稚嫩,但总体来说,具有很强的可读性,明朗而温暖,感染力较强。

  8、《盛唐夜唱》

  《盛唐夜唱》属于穿越历史故事。讲述一个普通的少年在游历长安、洛阳、陇右、辽东过程中,结识了贺知章、元载、王维、王缙、李隆基、安禄山等人物,因缘巧合下,逐渐步入大唐核心,通过谋略和智慧揭开了大唐全新盛世。作品聚焦小人物的成长轨迹,着力于人物刻划,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着各种各样缺点,但心怀抱负,一心想要做出些利国利民实事的少年形象,具有积极意义。作者擅长讲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语言通俗活泼,而且能将民间笑话、古典诗词、现代科学元素融入故事中,读起来轻松有趣。遗憾的是,作者将太多的笔墨用在剧情设计上,设计痕迹过重,匠气明显,未能充分描写唐朝天宝年间的人文风貌。

  9、《传奇》

  《传奇》取材于黄梅戏《女驸马》,又不局限于“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的传统故事,而是在情爱纠葛、权谋江山中演绎出一部“女子从政”的新传奇,是对传统故事原型的新演绎。小说在虐文的基调上,使痛、宠、甜蜜诸要素水乳交融,古言中兼具冷幽默,人物个性鲜明,是一篇充满爱意而与众不同的古言文。作品情节曲折离奇,死而复生的桥段屡屡出现,这一方面增强了可读性,带给读者阅读快感,另一方面却也不免暴露出作者在编织故事过程中的力所不逮,过于离奇和曲折的情节缺乏基本叙事逻辑的支撑,使作品质量大打折扣,这是该作品表现出来的问题,也是时下网文普遍存在的问题。

  10、《此颜差矣》

  《此颜差矣》是一个关于青春、爱情、守护以及创业的励志故事。主人公幼年悲惨的经历导致其性格上的缺陷,以及后来在情感关系中的内心挣扎,但总体来说,基调是积极向上的。主人公在经历爱情受挫、团队解散等一系列打击后,最终克服困难走向成功,小说中爱情故事的一波三折、事业发展的峰回路转,深入到了当代青年读者最为关注的两大领域,让读者在回味青春萌动的同时,感受互联网浪潮下的创业激情。小说人物塑造鲜活而深刻,性格变化跟情节发展融合得比较好。暖伤情调和治愈笔法使得本文感染力较强,感情丰富,颇有代入感。若能在行文节奏上有更好的把握,使进展和结尾部分更加清晰丰沛,小说的可读性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