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评奖之风关乎文艺生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07:5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文 羽

  评奖是促进文艺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这个环节事关文艺繁荣的整个生态。中央对全国性文艺评奖下大力气进行清理规范,出实招、立规矩,从制度改革入手,可谓抓住了关键。

  文艺评奖的目的是推举、表彰、激励,其核心要义是为了有助于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文艺评奖之所以能够具有引领性的力量,就在于评奖的认可,是来自具有权威资质的机构和具有公信力的业内专家,而非草台班子的匆忙认定。好的文艺评奖对文艺创作和文艺人才的创新性成就的肯定,出于业内专家对文艺创作长期发展的考量,与文艺发展规律相契合,必然会有助于构建良好文艺生态,并推动良性循环。

  社会上之所以会出现文艺评奖“九龙治水”、争相上马的乱象,就在于一些人把评奖当成了利益的划定与再分配,他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和利益,就趋之若鹜,即使与文艺离得十万八千里,即使一些团体、部门甚至个人,根本没有文艺评奖举办资质,也要摩拳擦掌,想要“切块蛋糕”。这些人说到底,是把评奖当成了谋利的手段与途径。在他们看来,一旦搞起一个奖,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充当文艺创作的裁判员,就可以设关卡、定规则,从而谋取实惠。以这样的出发点,想要评出真正的好作品是不可能的,只会败坏风气,让不够格的文艺评奖结果招摇过市,释放出不良信号,阻滞良好文艺生态的形成,造成恶性循环。

  清理文艺评奖,确立和发挥文艺评奖的导向示范作用,要重视文艺评奖规则建设和程序规范,要扎好制度这个笼子,从奖项设置、评委选择、程序设定,以及违规惩罚等方面进行严密的设计,以程序的严密、过程的科学,保证评奖结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引导和规范文艺评奖,最终目的是为了发挥出精品、出人才的激励作用,为此,还必须在文艺评价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我们应该坚持看奖励但不唯奖励的导向,要在文艺人才认定、选拔制度设计上多下功夫。要破除唯奖是举、唯奖是论的成规,评价作家艺术家要多维度、多层次,要看真才实学,看艺术成就,看作品的质量、口碑和社会效果,营造作家艺术家为促进艺术进步潜心创作,而不是为了得到评奖认可创作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