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芈月传》创作研讨会:古装剧也要秉持积极正确的历史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07:4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李蕾)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电视剧《芈月传》创作研讨会26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该剧为古装剧创作做出了有益探索,对影视创作发展和历史文化传播具有积极意义。

  由《甄嬛传》原班人马打造的古装剧《芈月传》一经播出,就引起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该剧的首轮播出日前结束,最高收视率单台达4.15,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两台收视加起来破8,网络点击量突破210亿次。尤为难能可贵的是,《芈月传》还无意中为广大观众上了一堂先秦历史的启蒙课。宣太后、黄歇、秦惠文王、义渠君这些普通人曾经十分陌生的历史人物一下子为观众熟知,一些观众甚至翻开历史书,去重新审视先秦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与会专家对《芈月传》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芈月传》称得上是一部现象级的电视剧作品。该剧以好看的故事、精良的制作、深刻的思想,将古装剧的艺术水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尤其是通过表达深刻的家国情怀打动观众的心,用积极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引发人们的心灵共鸣,对当代人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具有现实意义。当下有一些古装影视作品对暴力、专制等过度渲染,在历史观上出现了偏差。其实,历史中不只是有宫廷争斗尔虞我诈等阴暗面,还有更多值得给予艺术表现的光明的一面,如具有进步色彩的思想文化、人性的光辉、英雄主义等。《芈月传》以特立独行的文化姿态,怀着历史必须向前的价值关怀,让沉睡于久远年代的人性美德走出尘封的纪传编年,艺术地展现了血性、温暖、情义、慷慨、千金一诺与远见卓识等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特质,是对当下某些影视剧热衷于低吟浅唱和权谋之争的创作误区的有力匡正。影视创作如何更好地把握历史,给读者带来更积极正面、更符合历史真实的教育和引领?《芈月传》蕴含了丰富的启示。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孙家洲,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张育华,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戴清,北京晨报文娱部主任郁晓东,著名影评人李星文,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后李琰等文艺评论界和史学界人士对该剧进行了探讨。该剧导演郑晓龙、总编剧王小平、历史顾问王子今、制片人曹平等代表主创认真听取了专家研讨。会议由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主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