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节日志·马街书会》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7日07:4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郭超)1月25日,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成果《中国节日志·马街书会》出版发布会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报告厅发布。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是中国曲艺行当的盛会和曲艺行业的传统节日,是我国珍贵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国节日志》项目于2009年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批准,为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由国家首次发起的全国范围的代表性传统节日调查,旨在对传统节日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准确、真实、全面的记录。目前,该项目已组建132个课题组,立项开展调查点800余个,参与专家学者1500余人。该项目的“节日”主要指中国各民族、各地区的民间传统节日、庆典、祭会等,是具有群体性、周期性,以及相对稳定的内容和程式的特殊时日。

  《中国节日志》全部内容约6000万字,预计达200卷册,计划于2016年完成。同时,该项目的成果除本套丛书外,还将拍摄百部节日影像纪录片,并最终建成“中国节日文化数据库”。《中国节日志·马街书会》便是其中的成果之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