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何建明以“温室鲜花、野花”喻传统和网络文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6日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应妮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传统文学的作家和作品,像温室里面的鲜花;网络文学的作家和作品,就像山野里的野花。前者环境很好,要什么花就能开什么花,但未必经得住风雨;后者开的花虽然不是太好看,可以一旦有一朵美丽的花就一定是特别好看的!”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何建明在25日的《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作品研讨会上,如是形容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区别。

  《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是一部互联网创业小说,围绕郭天宇、孙秋飞、刘帅等几个年轻的创业者,讲述一个起伏跌宕、现实还原度非常高的创业故事。

  何建明谈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之下,创业成了国家战略,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更成为年轻人的情怀与梦想。《网络英雄传I:艾尔斯巨岩之约》是郭羽、刘波这两位成功的企业家的跨界之作,小说的成功之处在于从“互联网创业”这个时代现象的题材切入,不仅写出了创业者的爱恨情仇、在互联网创业中的成败得失,也真实反映了当今中国的创业百态。最重要的是小说的现实还原度非常高,作者能将自己所经历的故事、经验、人生体味,倾注在作品之中,使之更具有现实意义。

  在他看来,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网络文学跟传统文学的创作水平和艺术水平还有明显差距,但有一点明显是超越的,即取自生活的源泉。对传统作家而言,生活这口井的水已经抽得差不多了,或者就是离现实太远,而成功的网络作家就在于他们熟悉那个环境熟悉那个生活。具体到这本书的二位作者,他们既有传统作家的文学的功底和情怀,同时也紧紧抓住了几十年自己熟悉的领域成功的实践,又有今天成熟的人生经验来进行文学创作,所以成功是必然的。

  著名评论家雷达同意书封印的“年度现象级小说”,但他话锋一转,“为什么关于长篇小说的年度总结基本没有提到这部小说?这说明一个问题,关于文学被人为划分太多,比如网络小说里就分为战、穿越、盗墓小说,传统文学则不关注网络文学,只关注全国最著名的文学出版社、大型文学期刊的长篇小说。”他认为这部作品还是内心小说,强调了情节性、悬念性推理性的元素,也是有一定模式的,问题是在这种模式里如何能够深化人性中非常复杂的东西,这也是所有网络文学作家需要面对的。

  与会专家认为,这部作品在故事和人物形象方面都有自己的特色,既有网络文学的特性,同时成为纸介作品后,也让传统读者能够理解其精神内涵,在类型题材的生成、创作模式的突破、互联网思维的应用、超级IP的开发等方面具有借鉴价值。

  据了解,该书于2015年6月在电子书阅读平台中国移动“咪咕阅读”上率先发布,创下三天突破100万、十天突破1000万、两个月突破1亿阅读量的记录,目前阅读量已超过2亿。纸书版2015年9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目前已是第六版发行。(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