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微信阅读偏爱短平快 严肃文章不受读者喜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6日16: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前些时候,艾媒咨询发布的《2015中国手机网民微信自媒体阅读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情感/语录、养生、时事民生占据了公众号关注热点的前三名。而用户每天在微信平台上平均阅读6.77篇文章,文章的平均阅读时间为85.08秒。换言之,短平快、娱乐化、快餐式、碎片化是微信阅读的最主要特征。那么,为什么读者不爱读有深度有难度的严肃文章呢?

  阅读仪式感丧失

  从书本到微信,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在于阅读的介质发生了改变:由纸张变成手机。手机自然也改变了阅读。最早是抱着一本书正襟危坐地翻看阅读,到后来可以在PC端或者kindle上阅读,到现在,小小的手机就可以满足我们的阅读需求。“随时随地、无时无刻”自然是方便快捷,可这种快捷也破坏了阅读的仪式感。尼尔·波兹曼在《童年的消逝》一书中写道,“学习阅读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学习‘破解密码’的过程。当人们学习阅读时,人们是在学习一种独特的行为方式,其中一个特点就是身体静止不动。”

  但现在,坐在马桶上的三五分钟时间里,你都可以打开 10个不同的公众号,简略翻看十篇完全不同类型的文章,不需要顺序,也不讲求逻辑。阅读仪式感丧失,阅读的庄重感也就丧失了。阅读仪式的轻薄、终端的轻薄,决定了内容的轻薄。

  可能的后果

  要随时随地、无时无刻都可以进行阅读,文章肯定不能太长、不能太深奥,而是要简短、轻松、有趣,无缝对接于人们的每一个碎片化的时间。与书本的32 开大小、白纸黑字的清晰、一页一页翻阅的“慢速度”不同,手机就在尺幅之间,滚条的滑动迅速,不能都是密密麻麻的文字,必须图文并茂,最好是一小段文字配一张图片的速读文体。应运而生的就是微信的“公号体”:快阅读、轻阅读、易阅读;知识的碎片化,消解了阅读的难度和知识的“系统性”与“深刻性”;反智主义倾向,只需浏览,不必细究,只需相信,无须追问。

  为何你不爱读微信里的严肃文章?这似乎只是一个关乎你个人阅读喜好的小问题。但波兹曼可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阅读不仅仅是看看文字这么简单,它还关乎着逻辑和修辞传统的习得,关系着娱乐与严肃的边界,甚至关系着愚昧与开明的博弈。他担心我们在汪洋如海的信息中日益变得被动和自私,担心真理被淹没在无聊烦琐的世事中,担心我们的文化成为充满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