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首届华语诗歌春晚即将在北京大学盛大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5日22:48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岩焱


  “华语诗歌的年度盛宴,炎黄子孙的精神家园。”2016首届华语诗歌春晚的主题词,预示着诗歌荣耀时刻的到来!

  为提升国人的审美文化品位,进一步激发与加强广大华语诗人与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心,及时把优秀的诗人与作品推广到整个华人世界,增强当下中国文化软实力,1月30日下午4点,2016年首届华语诗歌春节联欢晚会(简称华语诗歌春晚)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盛大开幕!  

  本届诗歌春晚以“和平的祈祷”为主题,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国际汉语诗歌协会、《诗潮》杂志社、《华语诗刊》、中国诗歌流派网联合主办,由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海南省诗歌学会、海南陵水县委宣传部、中西方美术研究院、作家网协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张柠担任首届华语诗歌春晚组委会名誉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诗歌评论家谭五昌出任首届华语诗歌春晚组委会主任兼总策划。郑敏、屠岸、李瑛、谢冕、吴思敬、吉狄马加、食 指、北岛、叶延滨、唐晓渡、欧阳江河、赵振江、洪子诚、王一川、过常宝等重量级诗人、翻译家、评论家与学者担任诗歌春晚顾问。高兴、燎原、陈仲义、罗振亚、陆健、树才、骆英、臧棣、陈旭光、汪剑钊、李少君、李震、谢有顺、庄伟杰、杨四平、徐忠志、杨志学、柳春蕊、何言宏、黄梵、罗庆春、张桃洲、孙晓娅、冷霜、李犁、方文竹、吴投文、唐诗、张智、向卫国、赵金钟、普冬、傅元峰、张德明、赵思运、姚风等三十多位国内知名诗人、翻译家、评论家与学者担任本届华语诗歌春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可谓阵容强大,规模空前,海内外诗界人士共襄一场华语诗歌的超级盛会。

  首届华语诗歌春晚将以“和平的祈祷”为主题,采用朗诵、歌舞、茶艺、书法、器乐演奏、太极表演等各种形式表达诗歌的内容与意境,努力以高雅的艺术形式为观众呈现一台诗歌的视听饕餮与精神盛宴。届时,国内数十位著名诗人、评论家将莅临晚会现场,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艾青、洛夫、食指、海子、吉狄马加、周庆荣、潇潇、梅尔、曾凡华、姜念光、李少君、马新朝等20余位知名现当代诗人的诗歌精品在晚会上将被艺术家现场演绎,更有著名诗人亲自上台朗读自己作品、“中国诗坛四公子”现场书法展示、诗人艺术家现场才艺表演……可谓惊喜连连,美轮美奂。晚会还将首次评出2016首届华语诗歌春晚诗歌创作终身成就奖、诗歌评论终身成就奖、诗歌翻译终身成就奖,并将现场举行颁奖仪式。

  本次华语诗歌春晚由优酷视频面向海内外广大观众进行现场直播,同时,晚会还将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人民网、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网等国内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

  据悉,为响应首届华语诗歌春晚北京主会场的号召,深圳率先建立了粤港澳台分会场,并于日前拉开了首届华语诗歌春晚的豪华序幕。此外,重庆、贵阳、上海、青岛、济南、西宁、兰州、成都、拉萨、南宁、长沙、湘西、合肥、宣城、沈阳、大连、哈尔滨、吉林、宁夏、天津、西安、郑州、承德、黄石、呼和浩特、宁波、扬州、福建三明、新疆阿克苏、江西吉安与上饶等全国三十多个城市均建立了华语诗歌春晚的分会场,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各省区,其中绝大多数分会场会与北京主会场的诗歌春晚同时开幕,互相呼应,形成全国联动、如火如荼的动人局面。现代汉语诗歌艺术的无限魅力与至高荣誉将通过2016首届华语诗歌春晚的方式在神州大地处处绽放!

  附录:首届华语诗歌春晚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国际汉语诗歌协会、《诗潮》杂志社、《华语诗刊》、中国诗歌流派网

  协办: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海南省诗歌学会、海南陵水县委宣传部、中西方美术研究院、作家网

  二、诗歌春晚组织机构:

  组委会名誉主任:张  柠(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评论家)

  组委会主任:谭五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

  组委会副主任:杨超(北京诗社社长)

  洪烛(著名诗人)

  唐毅(《华语诗刊》主编)

  刘川(《诗潮》执行主编)

  王爱红(《当代美术精品》主编)

  黎阳(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副理事长)

  总策划:谭五昌、李孟伦

  策  划:王威、安琪、周占林、胡勇、沈秋伟

  总监制:吴修明、祁人、郑文秀

  总导演:杜杜  

  导演组:吴笑、夏花、刘娟、袁翔、格格

  艺术总监:汪葆明、张宏、冰峰、韩庆成

  主持:潇潇(著名女诗人)、吴笑(上海大学教师)

  运营总监:白心、雁西、大戈

  法律顾问:刘爱明

  文案:岩焱、雷从俊

  会务:张立宁、王德兴、陈相国、小溪、刘井彬、叶冰、顾玮雯、陈 琼、舒喆、张远蔡仲萧、杨宝丰、卫东、廖松涛、山杉、王吉勇等

  宣传:花语、查曙明、赵永红、盛华厚、毛俊宁、大枪、绿野、冰虹、田磊等

  摄影:草根、吴平、张德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