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北京将建两文学院:一个立足文联 一个依托出版集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5日16:16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下午,在主题为“加快文化中心建设、提升首都城市魅力”的联组讨论会,来自四个小组的政协委员围绕建设北京文化中心的议题踊跃建言献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伟,市政协副主席陈平及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市文资委、市文明办等委办局的负责人在座并当场对委员的提议做出答复。

  北京计划建立两个文学院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刘庆邦认为,北京作为文化中心的定位,重要的是文化的软实力。“作为文化中心,首先应该是文学中心,还应该是影视中心、戏剧中心、绘画中心、音乐中心等。”

  刘庆邦希望政府能够更加重视文学在文化建设上的地位。他向记者透露,去年他在关于建立北京文学院的提案已经得到了批准。“现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建有文学院,但北京还没有。文学院的建立可以成为北京培养作家、进行文学交流的一个平台。”

  李伟表示,目前北京计划建立两个文学院,一个是立足文联,建立一个面向作家的公益性平台;一个是依托出版集团建立一座企业化运营的文学书院。

  发展原创首先保护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也获得了许多文艺界委员的共鸣。市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秘书长王浙滨以前不久“琼瑶告于正案”胜诉作为案例谈道,“抄袭剽窃为何屡禁不止?因为于正抄袭的《宫锁连城》早就播完了,而且已经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即使败诉赔偿他也赚了。法庭判决结果要求他登报道歉,但他现在拒不道歉,等于还是不承认自己侵权。”

  王浙滨认为,发展文化艺术的原创力,保护知识产权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虽然我们来自各个行业,但是保护原创,打击剽窃是共通的,希望咱们小组内能形成共同提案。”王浙滨的话引起了现场不少委员的举手赞同。

  部分演出机构将向通州迁移

  还有委员谈到现在北京市正筹建通州行政副中心,但通州的文化发展还比较滞后。李伟承诺,未来计划将市内的一些演出机构向通州迁移,形成文化聚集区,一些市内的院团存在排练场地、办公场地缺乏的困难也可以在通州寻求解决。

  李伟表示,北京市曾经设立的每年100亿元针对文创的专项资金从今年起已经被财政预算所替代,“涉及到舞台艺术,文化局做预算;涉及到文化产业,文资办做预算。按照政府规范的财政制度执行。”李伟提到,目前政府已设立了文化艺术扶持基金和出版影视创作基金,大力扶持北京的文化精品创作。希望今后应当重视北京区县和在京艺术类高校的创作力量,从中征集艺术精品。

  成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