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首届“中国剧院管理论坛”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5日07: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国家大剧院首届“中国剧院管理论坛”举行

——破解剧院建设与管理的难题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人民音乐出版社和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剧院管理论坛”日前在国家大剧院举行。此次论坛试图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 中国特色的剧院运营模式,推动剧院管理的学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齐头并进,助力中国剧院产业建立良性的业态,从而促进整个行业逐步走向成熟。来自北 京、上海、广东等12省市29所艺术机构的管理者、十余所艺术高校的学术专家、数十位艺术家、专业人士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其中,剧院建设与管理之 间的矛盾,成为此次论坛的讨论焦点之一。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文化建设的大力推进,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建设剧院的热潮。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我国新建和改建的剧场达260余个,目前 国内剧院总数已超过2000余家。当林林总总的剧院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剧院管理的“软科学”能否跟得上剧院建设的“加速度”,正在成为国内剧院发展所 面临的问题。论坛上,与会专家结合国内剧院发展现状深度“把脉”,指出了一系列我国剧院产业面临的突出矛盾。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表示:近些年来,全国各地的剧院给人一种目不暇接的感觉,但随之而来面临的运营、管理挑战却十分严峻。以 《2013年国内演出市场年度报告》列出的一组数据为例,国内专业剧场演出总收入不足百亿。除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其他地区专业剧场的利用率普遍 偏低,年均演出场次只有58场,全年演出超过50场的剧场只占剧场总数的35%。功能开发不足、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还比较普遍,剧院产业规模有极大提升空 间。清华大学副教授卢向东认为:“建、管、用”的相互脱节,是国内剧院所面临的最大困境。“建”只用三至五年,而“管”、“用”则是剧场的一辈子。目前在 剧院产业中屡屡出现的重建设轻管理、建得起养不起、硬件强软件弱等现象值得我们深思。与会者表示,剧院产业想要真正走向成熟,必须首先优化业态、提升业 态,促进产业升级,悉心做好演出经营、艺术生产和普及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论坛上,《剧院运营管理——国家大剧院模式构建》一书正式出版。该书60万字,涵盖了大剧院从宏观战略设计到微观经营管理的多个方面。与会者认为,该书让剧院运营管理回归理性研究,既推动了与此相关的学科建设,也填补了国内剧院管理理论研究的空白。  (苑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