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2826.3亿 成第二支柱产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16:08 来源:北京晨报 和璐璐

  北京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昨天,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市文资办副主任刘绍坚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所取得的成绩,可以用“创新、合力、统筹、平台、国企改革”十个字概括。

  文资办2012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以后,打造惠民文化消费季和文惠卡等平台,各方反响良好。随后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政府仅投入8.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140多亿元。

  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等12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获得1200亿元授信。与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签署战略协议,获取文化企业融资、重组上市、银团、资产证券化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与北京证监局签订《上市备忘录》,建立首都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绿色通道。文资办成立以来,还搭建了金融资本和实体产业对接的投融资平台。成立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一边连接文化企业,一边连接资本市场,迅速崛起为我国文化领域内重要的金融控股集团。举办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激活潜在需求,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消费人次从2654.3万增至4857.4万,成交额从52.3亿元增至112.1亿元。推出了文化惠民卡,形成惠民惠企的多赢局面。截至2015年12月31日,文惠卡已经累计发放241万张,签约商户累计2219家。

  从总量规模来看,2014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2826.3亿元,是首都经济中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2013年,全市文创产业法人单位达到14.6万家,比2008年二经普时增长1.7倍;从业人员183.6万人,拥有资产20594.7亿元,实现利润776.3亿元。

  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挂牌的文创企业中,北京辖区达到16家,位列全国第一。电影票房收入31.5亿,名列全国各大城市之首;平均2.1万人拥有一块银幕,人均银幕居全国第一;北京生产影片291部,占全国总数的42%;在票房前20名的国产影片中,北京出品13部,占65%;票房超过10亿的5部国产影片中,北京出品4部。此外,北京的文艺演出、艺术品交易、设计服务、广告会展等细分领域也均处于全国前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