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李鸣生航天七部曲》为中国报告文学立了一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16:06 来源:人民日报 阎纲

《李鸣生航天七部曲》 李鸣生著 天地出版社出版

    “航天七部曲”之美

 

“航天七部曲”威武“壮美”。“壮”是其文眼,文中形象描绘和叙事技巧则是它的“美”。“美”中求“壮”,“壮”而且“美”。我服膺恩格斯关于文学艺术的经典论述。恩格斯鲜明地提出“美学的观点和历史的观点”,认为这是评判文艺的“非常高的、即最高的标准”。

“航天七部曲”是文学的报告。李鸣生写成史诗型的航天大书,为中国报告文学立了一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邓小平主持的具有破冰意味的“科学大会”的召开,人们的思想逐渐开始解放。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率先给为新中国做出杰出贡献的 知识分子正名。一时间,各行业的杰出人物纷纷走进了文学写作者的视野,生气勃勃,极一时之盛。进入新世纪后,在继续关注改革成就、澄清历史痼弊的同时,出 现了警钟高悬的生态报告文学,如“环保系列”和“共和国国情系列”等等,令人一惊。可以说,报告文学进入了兴盛期。

李鸣生脱颖而出。他以《飞向太空港》《澳星风险发射》《走出地球村》《远征三万六》“航天四部曲”成名。20多年后的今天,“航天七部曲”赫然面世。这位小个子的四川人,强壮、坦诚、泼辣而有智慧。

“航天七部曲”以生动的形象和丰富的情节,深刻地传递出作者对我国航天大业的再反思、再认识、再体味,崇高雄大,气象万千,情感真挚。“航天七部曲”没 有回避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的困境,没有回避科学家在“文革”中的悲惨遭遇,作者着力塑造了这一群体筚路蓝缕、宵衣旰食、艰苦奋斗的创新形象,再现了他们走 出地球村、飞向太空港的探索历程,为航天科学家谱写了一曲曲赞歌。

在“航天七部曲”中,读者不仅能读到科技知识,而且能获取军事、经济、历史、哲学等多个领域的知识,读出作者理性的警示和人文情怀的温馨,也读出报告文 学的历史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结合。作者把写事与写人结合起来、把纪事与达意结合起来、把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把大视野与小细节结合起来、把“在案”与“在 场”结合起来、把报告与评论结合起来……多种艺术表现技法皆为作者所用。从这个角度说,“航天七部曲”是文学,也是综合性的艺术。

从历史到今天,从地理到天文,从东方到西方,里根、周恩来、毛泽东、邓小平、张爱萍,以及西昌的诸位将军、航天专家和试验基地的广大战士,“航天七部 曲”纵横捭阖、包罗万象,勾勒出人们从迟疑到坚定、从失败到成功、从梦想到实践的奋斗历程,传递出紧凑急切的戏剧性节奏和直逼人心的叙事风格,体现出作者 的大视野、大手笔,为读者尽展“航天之美”。

不立足鲜活而坚实的现场,不可能获得真正抵达事物核心的素材,也不可能砥砺出传达事物精髓的能力。“航天七部曲”最为可贵的地方,是作者凸显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与“飞向太空港”这一理想之间的撞击,进而成就了这一有声有色、威武雄壮的报告文学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