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四十载》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马海燕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新书《不惑之交——见证中欧建交四十载》21日在欧盟驻华使馆举行首发式。该书用40位代表人物讲述了中欧建交40年的各个瞬间。

  2015年是中欧建交40年,中央电视台法语国际频道制作了大型人物专题片《不惑之年——见证中欧建交四十载》。制作团队用一年时间走访拍摄了40位对中欧关系作出积极贡献的人物,从政要到民间代表,从时尚达人到科技先锋,从书画大家到文体明星。

  2015年9月,作为中欧高级别人文对话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的配套活动,该专题片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首映式。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事务委员瑙夫劳契奇·蒂博尔作为机制双方主席出席。

  时隔四个月后,同名书籍出版。该书把双方领导人的讲话放入其中,用文字介绍了专题片中所采访的40个人物故事。他们中有艺术家范曾,有设计师皮尔·卡丹,有模特吕燕,有翻译过许多西方哲学著作的知名学者何兆武,还有正在学习汉语教育的“90后”立陶宛姑娘伊薇。

  欧盟驻华大使史伟表示,这40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把生命奉献给了中欧关系,该书不仅是对个人故事的编辑,而且展现了中欧人文交流的一个侧面。如果没有相互理解和交流,就没有今天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亓玫表示,去年中欧贸易额达3.51万亿元人民币,双方人员往来达640万人次,有17个欧洲国家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欧盟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依然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希望中欧未来发展会更好。

  据悉,法国电视五台将在2016年安排该专题片播出。(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