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2016指导性年度汉字发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1月19日,由中原儿童国学教育研究会、太原师范学院汉字研究所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16指导性年度汉字暨2016猴年新趋势发布会在河南郑州举行。

  在郑州文教界与全国媒体代表150多位嘉宾的见证下,中国著名文字学家白双法与河南省文联原副主席王鸿玉共同揭幕发布2016指导性年度汉字为“敛”,意在快速发展之后,面对挑战与风险,应该收敛整顿,反思调整,恪守正道,为再次腾飞与发展,做好准备。

  白双法对“敛”字进行了分析与解读。他说,“敛”的左边为“僉”,音qiān,义即皆、众也;反文即“攴”表示用力,“僉+攴”意思是把散乱的竹签收到筒里。

  近年来,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也都纷纷发布了年度汉字,以一字概括一年。而我国指导性年度汉字主要根据中国传统的天文历法、古算、洛书、六十甲子与文字学,结合西方的流行预测、未来学与宏观经济学等,用一个字来概括即将到来的新年特征与趋势。据介绍,从2011年末开始,我国相关机构先后发布了2012、2013、2014、2015指导性年度汉字“真”“能”“养”“越”。(郑 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