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深圳出台文化创新发展方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深圳1月21日电(记者严圣禾)1月21日,深圳召开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会上正式印发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在未来五年,逐步将深圳打造成为精神气质鲜明突出、文化创新引领潮流、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设施功能完备、文化服务普惠优质、文化传媒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充满活力、文化形象开放时尚、文化人才群英荟萃的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努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2015年5月,深圳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会上提出深圳的目标是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8月,《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课题研究启动。

  经过近半年的商讨和调研,几易其稿后的实施方案最终在21日出炉。通读方案,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新”和“实”。该方案紧扣“文化创新”的主旨,重点是创新构建“五大体系”:创新思想理论载体,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体系;创新城市形象标识,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的文化品牌体系;创新媒体运行机制,构建以媒体融合发展为标志的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创新文化服务方式,构建以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构建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方案“实”的特点,体现为它是“设计图”,也是“施工表”,要按照“认准一个目标,实施一套方案,构建五大体系,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工作要求,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出成效上见水平。据方案课题组执行副组长、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介绍,方案从加强组织领导、土地空间、财税金融、文化人才等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

  会上,深圳市委宣传部与相关责任单位的负责人一一签订了《目标责任书》,115项具体任务落在白纸黑字上,每项任务的工作要求、牵头单位、完成时间都清清楚楚。有签字代表坦言,《目标责任书》就是军令状,拿在手里沉甸甸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