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满铁农村调查》首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1月22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杜羽)《满铁农村调查》第1卷20日在京首发。该书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组织编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部工程计划编译出版满铁农村调查资料100卷、1亿字。

  日本侵华时期设立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在长达40余年的时间里,满铁专门设立了多个门类的调查机关,有系统、有规划地调查了解中国城乡的政治经济情况和风俗习惯,形成了大量图书资料和档案材料,即“满铁调查报告资料”。20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和西方学界已经利用这批资料产出了相当数量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思、中国农业博物馆教授曹幸穗等学者认为,《满铁农村调查》的编译出版,将为中国学界研究中国近代基层经济社会史和农村发展史提供重要的基础文献。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介绍,该院在开展中国农村调查的同时,也开展了“满铁农村调查”编译、“俄国农村调查”编译和“海外农村调查”三个工程,旨在为国家决策提供充分依据,为农村的变化寻根问底,并抢救正在消逝的传统农村和农民历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